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长征五号首发成功 首飞发射时间为何几经推迟

2016年11月04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放眼全球,“长征五号”是亚洲低温火箭中直径最大、发动机数量最多的火箭,其运载能力与美国现役最大型运载火箭“德尔塔—4”、俄罗斯质子号、欧空局“阿里安—5”等旗鼓相当。

与这枚“大火箭”所配套的设施也多是“大”的。


长征五号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

11月3日20时43分,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比如活动发射平台,规模创国内新高:发射平台高近70米,是此前最大发射平台的9倍;台体上表面积逾6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

再如“大火箭”低温加注系统,1万多米的低温管路、3万多米的供气管路,规模创亚洲之最。

“长征五号”诞生在总面积达2平方千米的天津大运载火箭基地。为了火箭模态试验,那里新建了93米高的全箭振动塔,规模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与之相伴,研制难度、研制工作量、保障条件建设难度等也是前所未有的“大”。“长征五号”共计突破12大类247项新技术,累计开展7000余次、1000余项地面试验。

“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这意味着火箭研制风险也在增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他感到压力巨大,但“你要实现运载火箭能力的跨越式发展,只能采用全新技术”。

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实现“大”目标:大幅提升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支撑中国由航天大国迈进航天强国。


编辑:杨岚

关键词:长征五号首发成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发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