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营改增中央增收1780亿 收入加大对中西部的支持力度

2016年11月04日 10:4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原标题:营改增中央增收1780亿 服务业发达地区财力有所减少

财政部消息显示,营改增后按照央地收入划分过渡办法,中央财政收入增加1780亿元,而中央增加的这部分收入,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给地方,主要用于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10月31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提请审议2016年中央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的说明,透露了上述消息。

人大常委们在讨论财政部上述报告时,表示央地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导致服务业发达地区财力减少,有委员建议抓紧制定正式的财政体制方案,使整个工作更加规范化,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有委员建议制定正式分享比例时,考虑降低中央分享比例。

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同时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出台。主要内容包括:以2014年为基数核定中央返还和地方上缴基数,所有行业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均纳入中央和地方共享范围,央地分享比例为五五开;中央上划收入通过税收返还方式给地方,确保地方既有财力不变,以均衡性转移支付分配给地方,主要用于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根据预算法,预算执行中需要增加预算总支出的,要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提请本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廖晓军在此次会议上做了关于该议案的审查结果报告,认为国务院提请审议的这一议案符合预算法等法律规定,有利于实施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建议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该调整方案。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 地方 方案 营改增 财政 预算 企业 增值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