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外油服公司冰火两重天 轻资产或成“救命稻草”

2016年11月04日 16:0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国际公司押注轻资产?

随着国际油价缓慢回升以及此前大幅度的裁员,三大国际油服公司已经出现复苏的迹象。

斯伦贝谢此前发布三季报称,前三季度实现利润1.76亿美元,而今年二季度公司还是净亏损21.6亿美元;哈里伯顿总收入超过38亿美元,利润为600万美元。

“我们认为石油的价格会有所上涨,”哈里伯顿CEO Dave Lesar说,“价格的上涨会逐步刺激钻井数量的上涨,我们认为这一行业可以越来越好。”

行业第三的贝克休斯尽管三季度同比略亏,但亦在寻求脱困之道。本周一,贝克休斯和美国通用电气油气业务板块的合并成为近年来油服行业的最大动作,合并后的公司营收或将达到每年320亿美元。

GE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表示,新的公司拥有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比任何企业都能更好地度过低油价周期。

“目前国际石油公司的优势就是其优秀的技术和软件实力,他们很少涉及装备制造。”一位国内油田勘探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让他们保持着与国内同类企业的竞争优势。”

将精力集中到软件和技术,或许是目前这些国际油服公司扭亏为盈的秘诀。“我们的行业将可能在未来经历一个较短的商品价格周期,而作为以投资回报为重点的公司,哈里伯顿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轻资产运行。”Lesar说。

尽管目前全球宽松的资本市场可以让任何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增加现金,但作为油服公司而言,维持投资回报率和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将成为下一步竞争的核心力量。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油服 资产 亏损 石化 轻资产 勘探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