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以委员担当献策 用匠人情怀革新

上海市静安区政协2016年教育论坛侧记

2016年11月07日 15:56 | 作者:杨光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静安教育怎么走?10月18日,由上海市静安区政协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推动教育更高水平发展”———2016年静安教育论坛回答了这个问题。

“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蒋华联委员引用诗人纪伯伦的话道出了她的担忧。她和与会人员一起分享了两篇静安区五年级小学生的作文片段,真切感受了在教改浪潮中,在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下,来自孩子内心的声音。她呼吁教育工作者不要忘记教育的初心,要着眼孩子天真自然的本性,以质朴、真诚的教育态度,去追求没有功利的、平等的教育;去崇尚回归自然和传统的教育,让孩子快乐健康地在阳光下成长!

“教育是民生工程,要集中力量回应需求,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吴叔君委员结合彭浦地区小学教育的优势和特点,提出以学区化为路径探索学校集群式发展模式,探索小片区推动大学区,构建学区运作机制。通过采用点对点交流型、青年教师受训型、结构补缺型、跨校执教型四种模式,解决师资流动难题,促进学区内学校内涵发展,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共享与创生。

信息技术的变化日新月异,怎样让“小数据”做出大文章,让“互联网+”为教育插上翅膀?参与论坛的委员一致认为,正确的打开方式应是让信息技术进入到常态化的教与学当中。孙彤委员针对当前教学中,形成性评价存在的薄弱环节,建议把握好“等第制评价”改革的时机,充分发挥我区基础教育的优势,利用信息化技术的长处,通过与市级教研部门合作,选择“等第制”评价实践试点示范,引入信息化技术支持,建立区级评价数据中心等手段,助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达到助推我区教育往更高水平发展的目标。

在活动现场,冯雁辉、徐中伟、张宁、陈安妳等委员还围绕社区教育改革、学前教育创新、教育需求构建、课堂教学实践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主管相关工作的副区长鲍英菁代表区政府高度肯定了政协教育论坛的形式,并希望类似的活动要坚持下去,常办常新,更期待委员持续为静安教育“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静安区政协 教育论坛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