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河北沧州市政协围绕脱贫攻坚议政建言

2016年11月04日 17:01 | 作者:高小茹 | 来源:沧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市政协召开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大家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专题提出许多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李继中指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项硬任务、一场攻坚战。政协委员要继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计出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到今年底,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17年底,674个贫困村、19.9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在这场硬仗中,政协是一支重要的方面军,不仅要积极参与,而且必须有所作为,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来。

李继中指出,各级政协委员要更加有效地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要吃透上情,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了解我省、我市出台的一系列新的政策措施,准确把握我市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要摸清下情,切实拿出精力,俯下身子,主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开展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尤其要深入贫困群众之中,多听听他们怎么说、怎么想,多看看他们贫在哪里、困在何处,多问问他们怎么办、怎么干,找准问题,析透成因,拿出切实管用的真招实策。

李继中要求,要更加积极地为脱贫攻坚建功出力。农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义务人、残疾人等特困人员是农村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急需社会方方面面的关心和帮助。广大政协委员要对他们给予更多的关注,继续行善举、做公益、献爱心、送温暖,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更多的公益救助。要着眼于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长期脱贫致富,结合自身行业职业特点优势,立足自身能力特长,通过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教育界委员要围绕教育扶贫,积极办好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经济和企业界委员要立足产业扶贫,在发展扶贫特色产业上多做利民富民的实事,帮扶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医疗卫生界委员要聚焦健康扶贫,积极参与义诊义捐、健康知识宣传等,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健康状况。广大科技界委员要着眼科技扶贫,开展科技指导、技能培训、实用技术推广等,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和脱贫致富能力。

会议还就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督办落实好加强水资源保护等重点提案、组织好市区运河景观带建设等4项专题视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编辑:薛鑫

关键词:沧州市政协 脱贫攻坚 议政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