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先宁:纪念孙中山 聚力中国梦

2016年11月10日 11:09 | 作者:吴先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样的具体感受,能从更深的情感层面,生动可感地触摸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永不止息跳动的脉搏

吴先宁

吴先宁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作为20世纪伟人之一、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并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实现共和;在《建国方略》一书中,他绘制了近代以来第一个比较完整的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民国建立以后极为短暂的稳定时期,他又奔走呼号,倾力于实现宏大的铁路建设计划。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中山先生都本着“爱国如命”的赤诚之心,挺身立于时代的潮流之前,带领那个时代的先进分子无私无畏,奋斗不息。从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个方面来看,孙中山先生的一生奋斗无不体现了他为振兴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景而竭尽全力的坚定信念、宏伟抱负和高尚的人格。

纪念孙中山,聚力中国梦,需要我们对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口号的具体历史情境,以及他为之奋斗的具体事迹、具体的嘉言懿行,有更多具体的了解。唯有具体,能让我们感受到更多。

仅就先生在漫长的革命生涯各个阶段的具体人物关系来说,可以看到他为推翻封建专制、创立共和,为实现振兴中华的理想,不以个人得失毁誉好恶为念,求贤用才、化敌为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的大诚、赤诚和至诚的广阔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比如孙中山与黄兴的关系。黄兴是孙中山并肩战斗的忠实战友,是“振兴中华”理想的最坚决最彻底的实践者,也是孙中山革命方略的最主要的执行者。但是在许多具体的问题上,孙、黄之间并非没有分歧的意见和不同的看法,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当黄兴对孙中山的具体主张表示明确反对时,孙中山着眼于革命大义,着眼于黄兴对于革命的巨大贡献和作用,襟抱无比宽广,对黄兴的反对不以为忤,表示理解。在黄兴离开自己远赴美洲时,还单独宴请黄兴,席间集句相赠:“安危他日终须仗,甘苦来时要共尝”,一片至诚可昭日月。当袁世凯帝制自为的时候,黄兴毅然抱病从美洲归国,与孙中山一起举起反袁反复辟的旗帜。

如果说孙中山与作为“战友”的黄兴的关系中生动体现了大诚、赤诚和至诚的胸怀,那么在与章太炎这样的“盟友”或“朋友”的关系上,也同样如此。章太炎是清末大儒,是鲁迅所说的“有学问的革命家”,在清末宣传革命的正当性方面发挥过巨大的作用,孙中山对他非常重视。章太炎在《苏报》案出狱以后来到日本,孙组织了数千人的欢迎队伍到码头迎接,又委以主持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的重任。但是章太炎对孙中山的举措和理念有许多不理解、不满的地方,特别是在“捐款”事件中,发动“倒孙”,幸有黄兴等人阻止,才避免了革命队伍的分裂。即使如此,辛亥革命胜利、临时政府建立以后,孙中山不计前嫌,任章太炎为总统府枢密顾问,尽一切可能团结他。至袁世凯称帝,基于章太炎态度鲜明反对帝制,孙中山就又与他合作,请他起草《讨袁宣言》等檄文。

以上只是中山先生众多功勋和成就中的一个方面。在与不同人物的关系处理上,孙中山先生所体现出来的大诚、赤诚和至诚的宽广胸怀和高远的境界,对于我们具有很大的启示作用。这样的具体感受,能从更深的情感层面,生动可感地触摸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永不止息跳动的脉搏。

中山先生为振兴中华一生奋斗的德、功、言事迹众多、思想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和论述中国梦的时候多次指出,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孙中山为振兴中华而一生奋斗的业绩、思想和精神,无疑是这一光荣传统在近代最为集中、最为典型的体现。纪念中山先生,回顾和重温他的不朽业绩和崇高精神,将能够丰富和深化我们对中国梦的认知,激励全体人民在新形势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做的工作报告中指出,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这正是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的重大现实意义的所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先宁 纪念孙中山 中国梦 爱国思想 革命意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