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大选站错队 安倍匆忙会见特朗普还能补救吗?

2016年11月14日 08: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沸沸扬扬的美国大选已靴子落地,一路不被看好的特朗普出其不意地战胜希拉里,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此前一直站队希拉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随即向特朗普示好,从当日夜间发电祝贺,到次日早上通电话并确定双方17日会见,这一系列动作都在不到20小时内完成,堪称”行云流水”。

日本首相在美国新当选总统就任前就匆忙“约见”,实属罕见。日本媒体分析说,由于对美国大选结果预判失算,安倍政府与特朗普阵营之间缺乏有效的人脉联系。在美国对日政策可能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安倍迫切需要当面接触特朗普,确认日美同盟关系,缓解政权内部的不安。

129361446_14789519995741n

误判大选结果 安倍“惊魂”难定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说,安倍首相在美国新当选总统就任前便与其会见并不寻常。据消息称,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倍最早将于明年2月下旬访美。

特朗普当选后,安倍为何按捺不住,如此迫切的急于会面?原因正是日本政府对美国大选预测失误,这一结果对于安倍来说犹如当头一棒。

在华日本青年学者、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客座教授加藤嘉一表示,这次日本的舆论,尤其是精英方面认为,无论如何特朗普都不会当选。日本政府也一直认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处于优势。

安倍9月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时,只与希拉里举行会谈,而未与特朗普接触。共同社说,虽然当时安倍是受邀与希拉里会见,但也可能被认为是“轻视特朗普”。

特朗普当选后,安倍匆忙为自己站错队采补救,在贺电中毫不吝惜溢美之辞,“下届美国总统特朗普以非凡的能力,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对美国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还将作为强有力的领导人领导美国。”至于这份说辞能有几分打动特朗普,旁人就不得而知了。

眼下,如何与特朗普打交道成为安倍外交的当务之急。由于先前预判失误,加之特朗普几乎没有从政经验,安倍政府内部极度缺乏能与特朗普阵营联系上的“人脉”。自由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指出“如何建立人脉,与特朗普阵营构建信赖关系是关键”。

因此,安倍此行与特朗普会见的一大目的是,建立所谓的“人脉”便于日后沟通;同时,向美国说明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以及日本此前付出的努力,深化互信关系。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美国大选 站错队 安倍 匆忙会见特朗普 补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