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中华情 强国梦

——访《孙中山传》作者尚明轩

2016年11月14日 1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宋庆龄给尚明轩的部分信函


C20161113003-zx5

宋庆龄给尚明轩的部分信函

我研究孙中山的60多年里,一直兴趣不减、精力充足,力图研究孙中山先生的一切,大至精神、思想,小至生活、服装。不仅在中国有很多学人在研究、纪念孙中山先生,周边很多国家的华侨华人也都设有专门的研究机构。世界范围内,光孙中山纪念地、纪念馆就有500多家。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不仅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他不仅是中国的伟人,也是世界的伟人。他的思想是为国为民,理想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孙中山先生的社会主义思想,过去学人关注较少。其实他在1903年,就曾在书信中谈到社会主义,一再公开宣称,“吾国之革命乃为国利民福革命,拥护国利民福者,实社会主义。”并以社会主义者自居,认为“仆之宗旨在提倡实业,实行民生主义,而以社会主义为归宿”。我曾多次参观上海孙中山故居,故居内珍藏有多种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书籍。由此可见,孙中山先生思想之广、之深。

新中国成立以来,学界对孙中山先生有不同评价。但不可否认,孙中山先生的思想与精神,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维系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永不灭亡的动力。孙中山先生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他曾说,“文,爱国如命。”他还说,他始终是爱国主义者。他弃医从戎,抛弃在西方的舒适生活,毅然投身于中国革命大潮中,只身引入西方革命火种,奋力点燃辛亥革命烈火,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使僵化腐朽的古老中国变为蓬勃生机的近代中国。

孙中山先生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上世纪20年代初,他力排众议,容纳共产党,实现国共第一次合作,推动了中国1924年至1927年的第一次大革命。在主持编纂人民出版社版《孙中山全集》中,我发现了一个新问题,有不少学者、专家曾指出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是“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但在资料的搜集与分析中,我发现,孙中山先生在正式会议和私人场合,甚至在四份文件中,都曾明确讲过或写出要“容纳共产党”“要容共”,即国民党容纳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这样才有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人数还很少,当时国民党是个大党,尚且谈不上联合。历史问题需要在不断发现新资料、不断研究探讨中反复求证,才能做到求真求实。历史之所以成为一门科学,发挥教育民众、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国家发展的作用,根基就在于真与实。

孙中山先生追求和平,曾公开承诺中国强大以后绝不侵略外国,不要战争,拥护和平,呼吁国内各民族“相爱相亲,如兄如弟,以共赴国家之事”。

孙中山先生还重视道德建设,他认为,一切疾病、战争、瘟疫的根源都是贪污腐败,贪污腐败导致中国落后、清政府灭亡,因此他要求廉洁奉公。他不仅教育部属要注重道德修养,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他的哥哥孙眉,为资助孙中山先生革命,捐献了很多财产,甚至把檀香山的牧场也卖掉了。当时中华民国的议会议员推荐孙眉做广东省都督,孙中山先生亲自致电孙眉,劝其不要做官。孙中山先生在去世前曾留下一份家事遗嘱,上面写道:“……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最后清算了一下,他所说的“一切”只有2000多本书,一所由华侨华人集资赠送的住宅,一些没有用完的日用品,仅此而已。他还认为加强道德建设才能建设好国家,才能使国民热爱祖国、勇于奉献。

孙中山先生的业绩、思想与精神对于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具有很大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今天我们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是很有必要的,既是对孙中山先生业绩的认可肯定,也是对其精神、思想的发扬光大,用以造福当代中国和全体人民。尚明轩(口述) 记者 张丽(采访整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尚明轩 中华情 强国梦 孙中山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