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动物园猛兽伤人并非孤例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2016年11月23日 14:51 | 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 

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据了解,国外的野生动物园同样也发生过猛兽伤人事件。但为避免此类事故,许多野生动物园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

美国的动物协会推荐壕沟,壕沟的参考比例是20英尺宽,放水时,水量要占壕沟的一半,而水的深度,必须是圈起来的动物身高最高者的两倍。在美国的华盛顿国家动物园,老虎被散养在低处,游客在一个非常高的墙壁上观看,人与虎被隔离开来。

坦桑尼亚也有自驾游,但园区规定车上必须带有一名国家公园的专业向导,将安全风险控制在动物园一方。

我国的杭州野生动物园也允许自驾游或乘坐园区提供的小火车,但公园在游览路线两边设有绿化带、电网、沟壑(宽约6米,深约6到7米)三重隔离。此外,公园内每隔几百米就有值班亭和工作人员,配备了相应的工具,也有应急预案。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采取的是不得自驾游览的模式,可以乘坐园方提供的钢铁加固的大车游览;在西宁野生动物园、深圳野生动物园,采取的是在空中栈道、廊桥上俯视观看。

而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一家野生动物园,严格禁止私家车进入猛兽区,游客一律乘坐园方统一的游览车,游览车由坚固结实的铁笼罩住。

记者注意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持编写的《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关于设施设备的安全设计规定:展放区及笼舍设计,要避免游客与有潜在危险的动物直接接触,在凶猛动物放养区设置动物防逃的电网装置,每天检查。

而事发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如今也加装了电网,增加了警示牌。

一位动物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野生动物园的防范措施看,仅有警示、签订协议远远不够,需加强管理,可安排游客乘坐同一车辆进入或设置沟壑、电网、围栏等保持人兽距离。同时加强对游客的安全教育。

杨立新也认为,对于动物园来说,要想降低自身的责任风险,不是仅仅提示或者签订协议就可以,在管理动物方面,必须尽到高度的注意义务,防范一切可能发生的危险,切实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同时,还必须对于可能发生的危险作出应急预案及相应的抢救措施。一旦发生危险,能够尽快消除。在这样的情况下,动物园再签订协议,进行必要的警示,才有可能免除自己的责任。

此外,杨立新指出,依据侵权责任法第81条规定,动物园动物致害,动物园承担的责任是过错推定责任,“这不科学,也不合理。根据侵权责任法第78条的规定,整个动物损害责任,都适用无过错责任,但第81条规定动物园的动物造成损害时,却规定为过错推定,这相当于立法给了动物园一个特权。建议在修订法律时,应当将动物园致人损害的责任规定为无过错责任,否则就无法保护游客的人身安全。”(高扬)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