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离职员工没拿到年终奖告老东家 法院判公司败诉

2016年11月24日 09:43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被告回应:

提前离职应视为自动放弃

相反,公司却认为:年终奖是用人单位激励在职员工的方式之一,现行法律法规没有强制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在年底支付员工年终奖。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确定是否发放年终奖以及年终奖的发放标准和范围。公司的工资给予规章制度中,对于年终奖有用红字标注是春节前,规定必须做到春节当月发放,林某是由于个人提前提出辞职,应视同其自动放弃年终奖。另外,公司从设厂至今从未有发放过离职员工(包括公司开除的情况)年终奖的惯例。

法院判决:

公司支付8000元年终奖

审理法院认为,年终奖属于广义的劳动报酬的范围,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可以对其金额及发放方式进行约定。本案中,根据公司的工资制度,并结合林某2015年度工资收入情况,应认定该公司存在年终奖制度,且公司也实际向林某支付过年终奖。另公司并未举证证明其对年终奖如何评定作出具体规定,在庭审中也未提供相关证据证明林某不符合发放年终奖的条件,因此,推断林某符合公司发放年终奖的条件。公司以林某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即视为其放弃年终奖金为由,拒绝支付林某年终奖,是有违按劳分配、同工同酬之工资制度原则,且与年终奖系对员工在过去一年内为单位所作贡献之奖励的原本涵义相悖。最终法院判决公司支付林某2015年度年终奖8000元。

律师提醒:

合同应对年终奖详细约定

江苏时强律师事务所谢琴律师友情提醒:年终奖,不仅是对员工整个年度工作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是用人单位回报员工的基本方式之一。法律法规对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没有做出具体的规定,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用人单位的工资自主权。但是如果劳动合同或者公司规章制度里有员工年终奖数额或者计算方式,且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员工就有权获得相应的年终奖金。实践中,离职员工主张年终奖,根据证据规则,员工需提供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有年终奖发放的约定或者规章制度等。因此,对员工而言,应该和用人单位签订周密的劳动合同,并对年终奖进行细致约定,在平时还应注重相关证据的收集。而对于用人单位,则需要制定明确的年终奖发放规定或考评细则,明确奖金的发放人员范围、条件以及标准,避免争议的发生。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年终奖 员工 离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