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徐辉在青海、四川调研民族地区教育扶贫问题

2016年11月25日 13:48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11月11日至1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在青海、四川两省就民族地区教育扶贫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

徐辉副主席在调研中指出,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是铲除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也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建设、改善民生最根本和最基础的手段。近年来,我国民族地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配置教育资源,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教育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属不易。受各种条件的限制,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扶贫工作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深入探求这些问题和困难的症结所在,进一步理清解决思路和对策。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作为脱贫“五个一批”工程之一,今后应该继续抓好抓实。民族地区应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扶贫基础性工作,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应特别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使孩子们上升有通道、就业有技能、发展有希望、命运有改变。

徐辉副主席在青海省西宁市重点考察了青海大学的光伏基地和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湟中县上新庄镇金桥小学、马场初中和西堡镇西堡学校;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重点考察了螺髻山中学、荞窝安木足小学、扇子坝小学、铁道兵希望学校、洛古波乡小学及打祖俄普村教学点。他牵挂着教育扶贫的方方面面,每到一所学校都会仔细察看学校的教室、美术室、音乐室、图书室、微机室、学生宿舍、食堂、浴室、留守儿童乐园以及教师办公室、教师宿舍等设施,详细询问学校的办学和师资配备情况、招生规模和生源状况、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以及学生们的学习、住宿和校园生活等情况。

调研期间,民盟中央调研组与青海省教育厅、海东市教育局、湟中县教育局等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普格县政府以及州县的教育、财政、发改、编办、人保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多次座谈,就民族地区教育扶贫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文顺,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王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吴会劲,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陈刚,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易敏利,中共凉山州委副书记苏嘎尔布,凉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凉山州委主委刘建蓉以及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和相关单位的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

编辑:韩静

关键词:教育 扶贫 调研 民族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