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日本连续5年增加防卫预算 欲稳固美日同盟

2016年12月02日 11:0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这将是自安倍政府上台后编制的2013年度预算以来,连续五年出现原始预算阶段增加费用的情况。增加防卫费旨在对有关朝鲜、中国等的不稳定国际局势加强应对。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日媒称,12月1日获悉,日本政府正在协调把2017年度预算案中的防卫费增至创历史新高的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亿元)左右。这将是自安倍政府上台后编制的2013年度预算以来,连续五年出现原始预算阶段增加费用的情况。增加防卫费旨在对有关朝鲜、中国等的不稳定国际局势加强应对。

据日本共同社12月1日报道,即将于本月内编制的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中,也准备新增防卫费。在缩减社保和教育费等其它预算的情况下,防卫费似乎得到格外照顾的样子再次凸显。

报道称,下一年度预算案往年会于12月24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此次恰逢周六,目前已开始就提前至22日的方案展开协调。

旧民主党政府编制的2012年度预算中防卫费为47138亿日元,其后在安倍政府下持续增多,2016年度首次超过了5万亿日元,达到50541亿日元。2014年度至2018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就对象经费预测年平均增加0.8%,2017年度也将维持0.8%左右的增幅。

考虑到海洋活动活跃的中国,将在冲绳附近等加强离岛防卫。此外还将着力提高拦截朝鲜屡次发射的弹道导弹的能力,并把重点放在太空和网络空间的应对上。地震和台风等灾害修复费用也将列入其中。

不在中期防对象经费中的美军整编相关经费也准备从2016年度的1794亿日元有所增加。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航母舰载机从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转移至山口县岩国基地的费用增多。

报道称,防卫费是指自卫队员人工费、潜水艇和巡逻机的购置费等与日本防卫相关的费用。其中还包括驻日美军驻留经费和美军整编经费等。鉴于朝鲜发射导弹以及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中国船只活动频繁等,近年来防卫费持续增加。战机和坦克等装备的采购费用占比较大,因此财务省正要求通过调整采购手段等压低价格。

日本共同社12月1日还报道称,日本政府开始协调把2017年度预算案中的防卫费增至创历史新高的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亿元)。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亚洲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日本展现出努力承担“适当的负担”的姿态,欲使日美同盟稳固。朝鲜的核及导弹开发使“威胁进入新阶段”,日本对所处安全环境的危机感高涨也是增加预算的背景之一。

此外有分析认为,由于安全保障相关法步入运用阶段,包括参加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自卫队从12日起执行新任务“驰援护卫”等,政府决定增加防卫费。

报道称,日本周边安全形势的确变得严峻。朝鲜在今年1月和9月进行核试验,还屡次发射几乎覆盖日本全境的中程弹道导弹“芦洞”等,强化导弹防御是包括日美韩合作在内的“紧迫课题”(防卫省干部语)。

有人指出,在这一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的日美同盟恐因特朗普的上台发生动摇。鉴于包括海洋活动频繁的中国在内的安全环境平衡或被打破,日本不得不强化防卫力。

但是,在确保安全环境稳定及维持对美关系的同时,外交努力也必不可少。关于特朗普提及的增加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的日方负担一事,能否在其就任后的日美首脑会谈上达成妥协将成焦点。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连续5年增加防卫预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