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浙江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智库建设

2016年12月02日 16:0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久前,一场特殊的专题座谈会在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召开,10位来自浙江各民主党派的智库专家学者,围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这次座谈会,是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探索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智库以来的一次有效尝试。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8个民主党派共有成员5.7万人,并凸显出层次高、专业水平突出、参政议政意识强等特点。长期以来,浙江省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了一套党外干部发现、培养、锻炼、使用的工作机制。

去年8月,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在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联席会议上首次提出探索开展民主党派智库建设工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响应和认同。在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的重视和支持下,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率先在民主党派领域进行智库建设的尝试,注重突出“浙江特色”和“党派联合属性”,从“智从哪里来”“智要怎么聚”“智往何处用”三条路径,通过建立人才名单,搭建联系平台,设计活动载体,稳步推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智库建设,打造“同舟·智汇”品牌。

“解决‘智从何来’,只是开展智库建设的第一步。如何把‘智’动员和组织起来,如何把‘智’留住,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获悉,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从建立运行机制、组建专家队伍、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主题讨论、创建服务品牌等五个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在建立运行机制方面,目前已形成了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共同参与、相关单位和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格局,并组建了由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相关同志组成的联络员队伍,定期与智库专家联系、沟通、交流。

智库建设的成果不仅要信得过,还要用得上,关键要在集智咨政、以智惠民、舆情引导等方面发挥好作用。在具体工作中,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积极引导智库专家围绕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涉及社会民生及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并以多种方式,不定期向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报送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发挥民主党派人才和智力的整体优势。

与此同时,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智库还通过举办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凝聚智库专家人心、增进交流、扩大影响,体现“统战智库”特色。例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智库创建“博爱·牵手”阳光法制大讲堂,为“临释人员”提供法律服务;筹建了“同舟·名医大讲堂”,同时组建医疗专家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医疗社会服务活动。此外,还组织实施了“春风行”公益助教活动,为农村教育奉献爱心。

编辑:韩静

关键词:智库 民主党派 浙江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