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蔡玲:以“中国芯”提升对外贸易格局

2016年12月06日 10:4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以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即“TPP”)已近在眼前需要急谋对策,没想到年底的全球贸易圈里飞起‘黑天鹅’。”谈起TPP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在她看来,虽然事情有所变化,但在发达国家推出再工业化、部分发展中国家人力成本更具竞争优势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只有不断提升质量,创造核心竞争力,弘扬工匠精神,才能在全球贸易中占据更大席位。


MAIN201303101700000551013661308


按照原计划,TPP协议将于2018年生效,虽然其只有12个成员国,这些国家人口总和只有5亿人,但协议一旦生效,这个朋友圈的体量将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40%,全球贸易总量的35%。

体量大,“能量”也不小。“作为高级别的自由贸易区,TPP协议涉及面广,如果协议生效,必将给全球贸易规则带来深远的影响。”蔡玲这样表示。

而针对眼下特朗普宣称“美国退出TPP协议”,蔡玲表示,一方面要看美国之后的动作,是完全退出,还是部分退出,并以此设定我们的对策。另一方面,中国应继续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升级对外开放的格局。

蔡玲表示,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国家中有一部分也是TPP的成员国,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开放型经济,特别是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制造业出口贸易。

据她介绍,中国制造业出口的重心逐渐由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纺织业、食品加工和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低技术类的行业逐渐转移到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机械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等资本密集型、高技术类行业。“但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劳动密集型和低技术含量行业的出口占比仍较高。而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再工业化,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更明显,因此,当前我们要发展对外贸易,就需要着力提升出口质量,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从制造大国发展为制造强国,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创新。”蔡玲称。

由此,蔡玲建议,中国制造业发展需要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现在出口的很多产品,皮是中国的,芯却是国外的,因此要把技术创新作为扩大外贸的突破点。”蔡玲同时建议,要加大职业技术教育力度,这对稳步提升产品的质量标准也至关重要。

编辑:陈佳

关键词:蔡玲 以“中国芯” 提升对外贸易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