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扶贫攻坚战中的金融机构身影

2016年12月09日 15:35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他强调,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网财经12月6日讯(记者 胡爱善)西藏是一片让人向往的土地,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生活着300多万藏族同胞,其中包含着77.7万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24%。对于中央提出确保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成为摆在西藏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

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因素,西藏经济发展的初级性、依赖性特征明显,总体发展水平低。对此,西藏自治区提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以下简称“强基惠民”)。从2011年10月份以来,自治区先后派出五批驻村工作队,10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全区开展扶贫工作。在众多的扶贫工作队中活跃着一大群农业银行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利用自身优势,开展金融服务三农工作,帮助当地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为相应自治区政府号召,农业银行西藏分行共派出25支“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驻村工作队,其中分行本部4支。

在拉妥大草原上,农业银行员工带着毯子、凭证、现金等办公用品为藏民提供流动金融服务

中国网财经记者11月份跟随媒体采访团走进西藏昌都贡觉县,采访农业银行西藏分行本部派出的三支驻村工作队扶贫开展情况。

贡觉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部、昌都市东部,与四川隔江相望,总面积6323.11平方千米,总人口4万人。全县平均海拔4021米。

贡觉县人大常务副主任兼“强基惠民”办公室主任扎西江措对于农业银行驻村工作队员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农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5年以来。农行自治区分行先后选派驻村干部八十多名,其中有一名处厅级干部,县处级干部有三十多名。农行本身是一个业务部门,自己人员也是非常紧缺。”

扎西江措指出,农行驻村工作队为所在的3个村落投入累计资金600多万元,拉动项目17个。对改善当地民生发展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

45岁的何善辉作为西藏分行第十批驻村工作队的总队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监察部总经理,由于长期生活在西藏原因,皮肤变得黝黑,外貌已与当地藏民没有太多区别。何善辉对中国网财经表示,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共选派了12名驻村工作队员到贡觉县,分别在贡觉县莫洛镇登卡居委会、莫洛镇阿嘎牧场村、哈加乡永果村这三个地方驻村。

西藏自治区要求每批驻村工作队驻村时间为一年。由于农行的企业属性,每批工作队驻村时间缩短为半年。何善辉所带领的农行西藏分行第十批工作队实际上属于自治区第五批驻村工作队范畴。

“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所在村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争取各项项目,因村施策,积极帮助村2委理思路,定规划、调结构、破难题,建立经济合作组织,实施短平快项目,发展特色产业,让农牧民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何善辉说。

在农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过去5年,上述三个落后的自然村带来大量的资金和项目。据农业银行统计,3个驻村工作点开展16个项目,其中农业银行自身累计投入资金608万元,拉动政府投资项目是7个,累计金额975万元。


编辑:韩静

关键词:驻村 西藏 工作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