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世界屋脊”

2016年09月07日 09:13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在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一代代西藏各族儿女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取得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辉煌成就。

如今的雪域高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融洽、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生态良好……她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回顾过去,有助于我们更好前行。

西藏自治区成立51年后的9月1日,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朴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向记者列举了几组具有代表性的数字。

自治区成立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3.27亿元。2015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为1026.39亿元,是自治区成立时的300余倍。改革开放以来,西藏经济增长速度连续2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是近两年,增速更是居全国前列。

陈朴告诉记者,除上述成就以外,全区产业结构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结构类型出现两次历史性变革。1997年,西藏第三产业超过第一产业,产业结构由“一三二”调整为“三一二”;2003年,第二产业比重又超过第一产业,产业结构由“三一二”调整为“三二一”;2015年,第一产业增加值96.8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76.19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3.3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1999元。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分别为9.4%、36.7%、53.9%。第一产业的主导地位逐步被第三、二产业替代,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

陈朴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对于西藏发展给予的长期特殊关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于1980、1984、1994、2001、2010、2015年召开了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座谈会后,都要针对西藏当时发展的实际制定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全区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下,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宗教和睦佛事和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一个欣欣向荣、美丽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

伴随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中央支持西藏发展的一系列制度会更加完善。陈朴认为,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党中央的治藏方略提升到了一个全新水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提出了以“六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维稳目标,这将更加有利于我们不断开创西藏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西藏 成立51年 社会主义新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