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辽宁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给2万块丧葬费不让上报

2016年12月13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012年8月3日至4日,受台风“达维”影响,辽宁省遭遇当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出现暴雨。其中,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普遍受灾,根据当地政府官网2012年8月6日消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岫岩死亡5人、失踪3人。之后,再无死亡人数的公开通报。然而,据央广报道,日前,由当地村民匿名提供的一份死亡人员名单显示,共有38人在岫岩“8·4洪灾”中遇难。昨日下午,岫岩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政府已经就此事成立调查组,将会尽快核实报道内容。


辽宁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辽宁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调查

一个镇就有8人遇难

据统计,遇难者大多集中在岫岩县偏岭镇、牧牛镇、哈达碑镇等乡镇,这几个乡镇正是当时灾情最重的地方。为了核实名单的真实性,央广记者分成两路,逐一进行了核对。

在岫岩牧牛镇南马村,村民杨福珍在4年前的洪灾中失去了3位亲人——丈夫、儿子和儿媳。大儿子两口子死后留下一个4岁的孙女,记者找到她时,她反复念叨,还好有个小儿子,都不知道这几年是怎么挺过来的。回忆起那个和亲人生离死别的夜晚,她说:“我当时领着孙女在屋里着急,爬上山,我就在树林里,在山边喊我们家这几个人的名字,于太铭、于学久、陈美玲……上下钻着挨个喊,也没有动静。”

杨福珍称,发大水时,村里为解决吃水问题,在她家屋后挖了一条水沟填埋自来水管道,但没及时用水泥浇筑或活土砸实,导致暴雨来临时,其亲属为加固对岸的鸡舍而陷入深沟。最后,3人的尸体在村民的帮助下被陆续找到。

一家三口的死,在杨福珍看来,不仅仅是天灾,更是相关部门不负责任造成的人祸。为此,她向各级部门反映要求赔偿,始终未能得到支持。

根据提供的死亡注销证明,户口本登记事项变更显示,这3人死于2012年8月4日。经过记者核实,除了杨福珍的3位亲人外,牧牛镇还有5人死于洪灾,全镇共有8人死亡。

根据名单显示,重灾区之一偏岭镇在洪灾中共死亡7人。记者实地走访,核实了其中6人的身份,均与名单一致,1人因无法找到家属而尚未得到核实。

这份有着38人死亡的统计名单可信度极高,从记者实地核实到的27人来看,无论是姓名、年龄还是家庭住址均和实际一致。


编辑:杨岚

关键词:辽宁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洪灾死亡人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