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西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

发展海洋经济大有可为

2016年12月15日 10:01 | 作者:胡治华 卜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钦州地处北部湾畔,海洋资源丰富,发展海洋经济大有可为……”11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钦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海洋经济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为钦州海洋经济发展鼓与呼。

钦州位于广西南部沿海,背靠大西南,面临北部湾,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市政协常委会一直认为,海洋是钦州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长期以来,市政协以推动钦州海洋经济发展为己任,每年都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建言等形式,围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海洋产业发展等为钦州发展海洋经济建真言,谋良策。

今年初,市政协将发展海洋经济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将其作为政协常委会议政性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为此,市政协组成常委调研组,于今年7-9月就该市海洋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于11月24日召开常委会议政性协商会,充分发挥常委集体智慧,周密思考论证,共商钦州海洋经济发展良策。

为使协商更具成效,钦州市政协专门邀请分管副市长及市海洋局、市交通运输局等11个部门领导列席会议。“发展海洋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希望,相关部门统一思想,密切联系,围绕海洋功能定位、空间布局、重点产业、资源保障、环境保护、政策扶持等重大问题作深度探讨,共同研究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面对海洋管理体制不顺、开发层次低、海洋产业基础设施落后、海洋科研能力薄弱等问题,未来几年,钦州将如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市政协常委会经过充分思考论证,认为钦州应坚持“创新管理机制、港城融合发展、培育海洋产业、加强生态保护”,为此建议:建立健全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合理布局海洋产业,构建以综合枢纽港口、临港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渔业、滨海旅游业和海洋新兴产业等为主的海洋产业体系;坚持以港口为龙头,实现陆海产业联动发展、基础设施联动建设、资源要素联动配置、生态环境联动保护;因地制宜,发展海洋电子商务、海产品深加工、滨海旅游等。

市政协常委李珊玫认为,“应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海洋环境保护综合管理体制,建立海洋环境污染监测监视和海洋生态安全评价体系。”

钦州是“中华白海豚之乡”“中国大蚝之乡”,作为中华白海豚保护的专家,市政协常委、市中华白海豚保护管理处主任林家德很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他认为,必须坚持科学规划,严格执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与项目的环评制度,确保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钦州海洋水产资源丰富,但是海产品加工科技含量低,海洋水产资源的利用率低。”调研组成员张经旭建议,大力发展海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出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带动辐射效应好的规模企业集群和行业龙头企业。

“发展海洋经济任重道远。”应邀出席协商会的副市长梁辉肯定了市政协调研成果,认为“发展海洋经济”议题符合钦州发展实际,常委会提出的很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与会的部门领导也分别就各自职责,对常委会提出的问题纷纷回应。(胡治华 卜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海洋资源开发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