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鄂湘:继承中山精神,继续携手前进

2016年12月19日 09:55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三是找准切入点,认真做好孙中山思想研究工作,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只有对孙中山思想和实践有比较清晰、准确的研究、了解,才能谈得上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核心、内涵和特质,对于民革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不断夯实思想建设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1984年,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成立,为推动民革孙中山研究向广度和深度扩展进一步奠定基础。近年来,民革对孙中山的学习、宣传和研究越来越呈现出新的面貌。2015年,民革中央召开“孙中山振兴中华的理想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会议回顾孙中山“振兴中华”口号提出的历史背景,深刻挖掘“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底蕴。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集中表达了全中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追求,浓缩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包括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在内的最伟大的梦想。民革作为参政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论述,研究和弘扬孙中山振兴中华理想,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又是彰显自身特色的内在需要。

三、 担当历史责任,携手砥砺前行

漫漫复兴路,百年中国梦。中共历代领导人对孙中山先生的崇高评价和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孙中山语录“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为民革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纪念孙中山,就是要继承孙中山先生伟大遗志,发扬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民革要不忘当初的正确选择,不忘一直以来与中国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合作历程,不忘为了中华民族振兴,早日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努力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这是民革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初心”。

民革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以民革的历史和传统引导民革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将学习、继承孙中山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制度的信心和决心;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根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合作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进,共谋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民革对孙中山先生这位世纪伟人150周年诞辰最好的纪念。

(作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孙中山 民革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