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西政协协商议政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

2016年12月19日 10:05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度挖掘广西好风光、好健康和好长寿的优势资源,把健康旅游推向全国、推向世界。”12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广西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农工党广西区委秘书长李勇跳出民族医药,提出更前瞻的发展思路。他建议,促进中医药健康与文化、互联网、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和享誉世界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

本次专题座谈会有个小变化,增设一个特殊席位———协商议政咨询,全国政协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特色诊疗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新陆教授应邀担纲此职。会前,王新陆深入南宁、桂林、来宾、崇左等地考察了壮瑶医院、医药市场、中医药种植基地以及药用植物园。王新陆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中医药工作实际认为,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丰富,要充分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他建议,挥动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两只翅膀,全神贯注发展广西民族医药壮瑶医药。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也希望,充分发挥广西民族医药的优势,让广西民族医药为“健康中国”加油。

“支持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宁回应说。

“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加大医药企业品牌培养意识,扶持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生产企业做大做强。”自治区工信委副巡视员陆建科从如何打造民族医药品牌的角度提出建议。

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则提出深度挖掘广西优势资源,打造国际健康养生养老集聚区。他建议,把全区长寿资源串珠成链,进行大数据整理,形成一盘棋格局,打造健康广西、长寿广西、幸福广西。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建议成立“南药产业发展基金”,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加大人才与技术引进力度,推动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

“无论做什么事情,少了人才都做不好。”唐农也认为,选好人才团队对加快广西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委员们表示,中央做出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是中国人的福音,要围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提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建议。

“广西健康产业发展有计划、有制度、有路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韩庆东介绍说:自治区发改委已将促进民族医药产业、健康产业发展纳入广西“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健康养老养生产业、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纳入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振兴计划纳入广西医改重点工作范畴。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决定实施广西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结合广西实际,着重加强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中药壮瑶医药等6大产业融合发展。

听到这个好消息,与会者振奋不已。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民族医药产业 健康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