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医学泰斗何秉贤倾心培养少数民族医疗人才

2017年01月03日 10:19 | 来源:天山网
分享到: 

12月2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记者见到了何秉贤教授。初次见他,很难将这个身子略微有些佝偻、眼镜看起来很厚的老人,与享誉中外的心脑血管专家联系在一起。

一身白大褂的何教授虽然已经是85岁高龄的老人了,可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丝毫没有人老迟暮的感觉。

“上海解放,我迎来了人生的转折”

说起自己的经历,何教授说:“我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就受过很多教育。年少时,经历的坎坷波折颇多,甚至亲身经历过日军侵华的过程。我一生的转折在1949年,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彻底打垮了盘踞在上海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国民党军队,解放了上海。整个上海市的群众都在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城。”

就在上海解放后不久,由解放军管理的华东军政大学开始招生了。

这所大学是免费的,何秉贤就参加了这次招生考试,并考上了这所大学。第二年,何秉贤经部队介绍,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兰州大学医学院5年制医疗系。

兰州地处西北,抗日战胜期间,兰州相对安全,全国很多知名专家为了躲避战争来到了兰州,兰州大学在那时几乎成了全国最有实力的大学,用的是全套美国原版教材。

1955年,何秉贤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学业,何秉贤决定响应国家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他用最坚定的信念和感恩之心在毕业分配表中郑重写下了“服从组织分配,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兰州大学经过考察研究,决定把何秉贤这个优等生分配到条件艰苦并急需人才的地方——新疆。

“新疆需要我,新疆人民需要我”

1956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成立。新疆医学院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经国务院人事司安排,把何秉贤调拨到了这里工作。

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成立时,内科只有1个科,20张病床(全医学院共有280张病床)。内科共有8个大学刚毕业的住院大夫都是从全国各地分配来的,何秉贤大夫就是这其中之一。

为提高新疆的医疗水平,1958年, 经原卫生部决定,选派何秉贤到阜外医院和协和医院进修。

当时在阜外医院就职的教授大多是海外留学归来,冲破美国对中国的文化和知识的封锁,坐一个多月的轮船,带着珍贵的资料辗转回国,一心为祖国的医疗事业作出贡献。何秉贤说教授们各个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经过阜外医院的学习,何秉贤懂得了科研的步骤并培养了严谨的科学精神,最重要的是,他把从阜外医院获得的科研能力带回新疆并发扬光大,影响了他身边的每位医生和学生。

进修结束后,何秉贤被阜外医院的领导挽留。

谈到这段时光,何秉贤说:“我就像是一颗种子,在新疆艰难的环境下发芽生根,新疆需要我,新疆人民需要我,在阜外医院学来的知识还等着我传回新疆。”最终,何秉贤选择回到新疆。

“光我懂少数民族语言不行,得有少数民族医生”

回到新疆,何秉贤作为建院元老参与创建了新疆医科大学。参与并负责我国三次全国性的高血压普查的新疆部分,他的足迹踏遍了全疆大大小小的工厂矿区、农村牧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环境困难,在驴背上完成了重要科研。

“当时交通不方便,我们去下面(各地州的村镇)巡诊都是骑马、骑驴,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问题。我们巡诊的地方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当时我们无法沟通只能请翻译。有一次我们找来的翻译,患者头疼翻译给翻成肚子疼,这样下去要出事儿的。”于是,何秉贤便开始学习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新疆 何秉贤 少数民族 医疗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