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言 助力重庆“消费马车”更加强劲

2017年01月05日 10:51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作为长期关注经济发展的市政协委员,渝中区统计局局长王月婷去年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的一份提案再次被列入重点办理提案。令其高兴的是,提案主办单位市商委在回复中,正视提案所提问题,并吸纳提案建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商贸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扩大消费。

“在当前出口下降、投资后劲不足的情形下,消费应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马车’。”从事统计工作多年,王月婷对经济指标特别敏感。她认为,消费作为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还存在传统商业明显下滑、消费供给与消费需求脱节等问题。

“但中国不缺消费潜力,也不缺消费动力和消费实力。”王月婷认为,目前中国缺少的是,面对虎视眈眈的各国企业的竞争,本土企业如何提高自己的品牌优势、产品质量;面对国人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政府应该如何转变思路,创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为此,王月婷提交了《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拉动经济增长的“消费马车”动力更强劲的建议》,呼吁政府积极引导、支持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新消费,形成新动力;提高政府转移支付,提高消费能力;同时政策加码,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该建议充分体现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也反映了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消费新供给的殷切希望。”提案主办单位市商委对王月婷的提案高度重视,并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化委、市国税局、市旅游局等30个部门,起草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升级等6大重点领域,出台了财税、金融、土地、投资、环保等政策措施。

市商委还明确表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还将进一步推进商贸服务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培育品牌特色商业街区、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方面,也将通过有序引导大型商业设施规划建设、优化调整商业设施供给等,去除无效供给。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重庆 “消费马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