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每一步,都留下了深刻的履职印记

广州市政协全会回顾过去五年工作

2017年01月05日 11:37 | 作者:杨伟伟 王卓 揭春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月5日电(记者 杨伟伟 王卓 揭春燕) 全面充实的回顾总结,是赢取更大进步的先决条件,对政协来说,同样如此。1月4日,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开幕大会上,十二届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首先系统回顾了过去5年的政协工作,“十二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五年。”

从经济发展到改善民生,从海内外团结联谊到政协经常性工作,回顾条分缕析却更是亮点满满。其中每一点成绩,每一次创新,每一个进步,也无不凝聚着广州政协人“有理想、有责任、有激情、有作为”的自我要求与精细履职的决心和努力。


IMG_2872

苏志佳在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范胜龙 摄


IMG_2873


重大决策是重点,经济发展有重头

“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政协的领导,就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凝聚共识、智慧、力量。苏志佳回顾中的第一条,就是“紧扣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协商议政”。

5年来,广州市政协运用多种履职形式,广泛协商“一府两院”报告以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重要问题。如选择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广州市政协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以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等方式,先后形成“打造迎春花市文化名片,推进我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关于进一步真行粤剧”等一批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并取得较好办理成效的提案与建议。其中,“迎春花市”建议案的持续追踪办理,不仅使广州有了自己的“嘉年华”,而且还推动有关部门通过打造木棉花、金桔树等岭南特色花卉品牌,使“迎春花市”成为展示广州年味的民俗文化盛会。

“行政审批等重要事项的改革”更是广州市政协广为人知的重要成就。市政协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开展对口协商,组织提案督办、开展办理协商,进行专题视察、跟踪协商,形成大幅缩短广州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间、培育广州市社会组织、推进城市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改革举措可行的提案。其中,简称“万里审批图”的《关于大幅缩短广州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的建议案》,更是受到全国范围的关注。

在聚焦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十二届广州市政协的工作也称得上饱满。

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和落实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先后举办两次专题协商会,市委书记任学锋面对面与委员深入交换意见,形成的“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协商纪要”。广州经济“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经济形势评估与对策协商会也已成为品牌,市政协通过每年组织经济界委员、专家学者对广州市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对策性意见,再进行对口协商,促成协商意见“无缝”转化为具体实践。市委书记、市长全程参加2016年协商会,与委员现场交流,并对会议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组织联合调研和对口协商,形成的发展各类交易平台、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加快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创新发展商旅文融合经济打造新支柱产业、建设广州光谷等等一系列建议,积极助力广州市推进调结构、稳增长任务的落实。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政协全会 广州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