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全面两孩一周年:多出生百万人左右 远低于预期

2017年01月10日 14:04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计生系统的转型挑战

全面两孩政策既是生育政策的历史性转折,也是计划生育系统的巨大挑战。这意味着计划生育工作旧有的人口观念、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都要进行大变革,需要真正从控制人口数量为主转向提供服务为主。

与转变工作内容相比,转变人口观念任务更加艰巨。

浙江省一家事业单位的计生办主任告诉第一财经,一般来说,基层的计生工作人员对全面两孩政策是欢迎的,因为工作难度大大降低,压力变小了。

“政策放开了,不需要再强制着不让人家生二孩了,我们轻松多了。”这位有十几年计生工作经历的主任说。

处在计生系统不同级别领导岗位的人士对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心情比较复杂。“我感觉到他们不大情愿,还是有拖延抵抗的心态。原因很简单,就是改革之后还有没有位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计生内部人士说。

据第一财经调研,一方面由于习惯了过去管控人口的工作方式,对新的服务工作方式还需要进一步熟悉,另一方面由于旧有的“人口是负担”传统观念,在不少地方还存在对全面两孩政策的消极抗拒和拖延。

这具体表现在,国家层面目前的政策口径是鼓励按政策生育,也就是鼓励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但在部分地方力度远远不够,反而设置种种障碍阻挠。一位读者向第一财经反映,山东一所高校,仅仅给生育二孩的女教师60天的产假,远远低于《山东省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158天。

除此之外,过去独生子女政策下的计划生育考核体系依然未变,计生体系仍然按惯性运转,管理和控制意识浓厚,服务意识不足。广东某市的计生部门2016年仍然发文,要求在录用、聘用员工时必须查验计划生育情况证明,超生人员未处理或处理期未满五年的,不得录用、聘用。

也有个别地区的计生机构意识到当地的低生育率形势严峻,提出积极具体的鼓励生育呼声。比如今年9月宜昌市就发出公开信,呼吁公职人员做表率,形成生育小气候。

但此公开信很快从网上撤下。有关人员也不再发声。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之后,多位人口学者建议,应该通过延长产假、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等做法,减轻生育二孩家庭的养育成本,鼓励更多人生育二孩,否则全面两孩政策也有可能像单独两孩政策一样遇冷。

从过去一年的实际看,鼓励生二孩的做法远远没有到位,相反,在部分省市的计生系统和单位,阻碍政策落实的现象屡见不鲜。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生育 政策 全面 出生 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