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陕西省政协倾力打造调研精品工程

省委书记五个月七次批示政协调研报告

2017年01月12日 09:1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在微信群里发布了省委书记对我们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的消息后,委员们十分振奋,纷纷表示祝贺。”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陕西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办公室干部李安民谈及过去一年工作时对记者说,省委书记一天之内两次对他们专委会报送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绝对是今年工作最大的亮点。

2016年,陕西省政协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的重要途径,倾力打造调研精品工程。从2016年7月至12月,5个月时间里,省委书记娄勤俭先后7次在省政协调研报告上做出批示。省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特别是政协调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也极大地鼓舞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了委员参与调研的主动性。

如何履职?2016年伊始,省政协主席韩勇就提出,从政协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关键在于开展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

调查研究重实效

调研效果如何,选题确定是前提。调研开始前,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集思广益,对选题反复研究分析。如经济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主任会议,重点分析了全省经济发展形势,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医卫体委员会在广泛征集委员、部门议题的基础上,还专门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课题论证。

“选题更有针对性了,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谈到参加省政协调研活动的感受时,省政协委员高争丽说,那就是调研“切口小、观点新、问题准、建议实”,切实增强了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政协委员杨晨先后参加了“加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教科企业融合发展”等三项调研。她说,今年的调研与往年明显不同,调研的时间更长了,看得更细、更扎实了。“一个点接着一个点地看。很累,但效率很高。”杨晨说,正是这样不断深入实际的调查,“我们对于相关问题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在提出意见建议时也更有自信了。”

调研,首先是深入细致地调查。在陕西,由于地域所限,同一个问题关中、陕南、陕北的差异很大。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情况,省政协的调研大多要在三个不同的区域间奔波。

让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干部曹要武印象深刻的是“关于推进少数民族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因为是扶贫主题,我们从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从一个贫困户家中走到另一个贫困户家中,除了听情况汇报,感觉就没有进过城。”

“从关中四合院到陕南石板房再到陕北窑洞,陕西的古村落形态各异、各具风情。”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干部白磊说,在参加“古村落保护利用”调研时,他们用10多天时间把关中、陕南、陕北有代表性的古村落都看了一遍。“在随后召开的该主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有委员现场展示了调研中拍摄的影像资料,让所提建议更有说服力。”

一位省政协的干部讲了个笑语,说和他们一起去调研的省厅陪同人员去的时候穿的是高跟鞋,没两天时间就去买旅游鞋了,因为“没想到政协的调研是这么个跑法。”……

“调查的过程,是认识事物的过程,也是自我改造、提升水平、增强自信的过程。研究就是深化认识、发现规律的过程。”韩勇说,调研存在走马观花的问题,反映出调查之后少了深入研究这个环节,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政协工作要求重实效,这个“效”,就是要在调查之后,对掌握的大量现象进行深入地分析论证,深思熟虑,提出所发现问题正确的解决办法,政策方面的就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实践方面的就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我们报送的4份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7次批示。”省政协医卫体委办公室主任刘昌军说,他们调研能取得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调查之余,着重对问题的研究分析。“如‘关于城市住宅小区规划建设中容积率超标问题’的调研,从5月一直调研到8月,且不说调查的时间了,光是不同层面的座谈分析会就开了七八次。”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住建厅对提出的建议要研究落实,特别是对超容积率的违规宽松文件一律废止,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 调研精品工程 议政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