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战告捷 ​西藏2016年消除13万贫困人口

2017年01月13日 14:47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2016年,西藏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有力抓手,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途径,作为促进发展补齐短板的关键举措,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5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总体任务,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超额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全年消除13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10个县(区),稳步推进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工程,全区脱贫攻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首战告捷。

2016年,西藏坚持规划引领,制度先行,研究制定了“五个一批”实施方案、贫困人口脱贫和贫困县摘帽考核办法等27个政策性文件,形成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统领的“1+N”政策体系,出台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意见。研究建立“两线合一”低保标准动态增长机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

自治区还统筹整合36类涉农资金85.2亿元,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建设。“十三五”期间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将超过2000亿元。

此外,积极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光荣脱贫,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转变,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

全区脱贫攻坚能够取得新成效,依靠了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使政策精准聚焦贫困群众;必须注重统筹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形成全民攻坚大合唱;必须把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的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和必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这几个方面的经验。

脱贫攻坚是全党和全社会的中心工作,仅依靠各级党委政府不行,依靠贫困地区也不行,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以重点贫困区域和重大项目为平台,更加有效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从政策层面加大资源统筹整合力度,推动各类资源向贫困地区集聚,打好政策组合拳,从机制方面积极搭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平台,使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形成贫困决战的强大合力。

发展是硬道理,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加快经济发展,别无他途。西藏始终贯彻“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区域发展与实施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加快经济发展与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发挥各自优势与加强跨区域协作紧密结合,跳出扶贫抓扶贫,深挖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 ​西藏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