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东省委书记与委员共话教育科技

“大学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

2017年01月19日 09:05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参加的各个会中,发言最踊跃的就是政协。大家谈了很多观点,非常有见地,很受启发。”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参加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的科技界、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14位委员发表真知灼见,胡春华边听边记,并与委员们深入剖析了当前广东在科技创新与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能否将两个部门的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将财政资金汇集起来,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弥补广东高等教育总量不足的矛盾。这一问题其实不难。关键是打破部门利益格局需要伤筋动骨。”孙平常委首先发言,他认为,目前教育部门和人社部门都在抓职业教育,重复建设现象严重,资金分配不均,对广东高等教育对整体发展不利。

夏涛委员则为基础教育发声,他建议,要在推进公平均衡教育发展的基础上,打造一批在国内课程改革、科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特色、有水平的高中群。

“目前的发展和进步,更多的是物理反应。如何将物理反应,转变为更多的化学反应?”隋广军常委提出,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注重高校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人才培养、管理模式改革,降低创新制度成本,激发高校人才活力。

话音刚落,林伦伦常委迫不及待地抢过话筒。“好的小学,好的中学教师,都由师范院校来培养。”他建议应重视师范院校的建设,支持粤东粤西的师范院校发展,为广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后续人才。

来自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的林海龙委员则建言优化高等学校,加快粤东西北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广东经济发展到了现在,急需大学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作用。”胡春华在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他指出,广东的产业转型发展,要从广东加工到广东制造,再从广东制造转变到广东创造。从长远来说,一定要办一批高水平的大学,要将大学的科研能力建立起来。“没有大学科研的支撑,广东的创新发展是不可以持续的。”

胡春华强调,要切实抓好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进一步优化广东省高校结构,提升办学水平,加快推动高等教育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要把高校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进一步深化高校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高校考核体系,推动高校与企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记者 林仪 揭春雁)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委书记 委员 教育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