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辽宁首次公开确认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2017年01月20日 14:15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法制日报》评论称:吹牛上税不仅让辽宁付出了惨痛代价,而且更恶化了地方政治生态,形成了错误导向。官场风气“脱实向虚”,既带坏了干部队伍,更直接损害了政府公信。

主持人:

我们再一起来看一下,一位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怎么说的这个问题。陈省长说,在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普遍存在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而且说这样的时间,是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

说这番话的背景是这样的,我们注意到就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近两年辽宁的经济增长的局面非常的惨淡,甚至被这个媒体称作为负班长,因为它这个经济增速在全国排倒数第一。这种局面下,省长说出了这么一番话。而且请大家注意,他特意指出了一个时间段,从2011年2014年呈现出一种年上升的趋势。

那么由于有的一个时间段作为一个时间定语,那么这个问题,就显现出来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就上升成为了一个政治问题。那接下去我们就连线这个北京大学的法学院王锡锌教授。

王教授首先请教您一个法律的问题,如果由省长站出来承认,那么以前政府有过造假行为的话,那么这个时候要不要承担一些法律的责任?

王锡锌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当然要承担法律责任,这个如果你直接同法律上来看,我们国家《统计法》有专门这样的立法。这个法律里面你比如说,有直接的具体的条文,像37条就讲了,对直接造假的官员,那么他要承担直接的责任,就是有处分。另外对一些领导,虽然没有直接造假,但是对这个数据造假失察也要承担这种失察责任。所以责任规定很清楚。

另外呢,这个法律45条写的更有意思:如果因为数据造假而获得的荣誉称号获得了这个奖励,获得了官职的晋升,那么还要撤销这些荣誉,撤销他晋升的官职,所以这个责任我觉得写的很清楚,接下来我们可能有必要去看看这个责任到底会不会兑现。

主持人:

王教授您看,这是2017年的两会,然后说到以前的问题。那为什么在这样的一个辽宁的经济增长显示出这样的一个疲软的情况下,要坦诚出一个,过去造假的问题。

王锡锌:

我觉得一个最主要的就是可能过去这个数据造假,其实虽然是空头支票,但是空头支票开出去了,慢慢的可能就要买单的。你比如说过去报的这个数据都太高了,那么现在经济你完全跟过去比的话,你这个数据达不到,你现在比过去就要落后,所以你就出现了负增长。负增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过去报的数字水分泡沫太多了,所以这方面是背不住了,另外一方面呢,其实我觉得领导当然也是考虑到一个民生的问题。所以两方面的考虑在这个时候,我觉得既有魄力,也有领导脱虚向实,真正的要脚踏实地,这方面的考虑。

主持人

我们说呢,说假话,说瞎话骗人,他一定要有一个目的,他一定要得到好处。但是我们看,在省长的讲话里面他说的这么一番话,他说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不断影响中央对辽宁省经济形式作出的判断和决策,还影响到中央对辽宁省转移支付的规模降低了市县政府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那么从这个角度看,说谎骗人是对自己大大的不利的,但既然说这个不利为什么还有这样的人,明明知道有不好的结果,很糟糕的结果还去骗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辽宁 首次 公开 确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