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辽宁首次公开确认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2017年01月20日 14:15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解说:

陈宝龙,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律师。他有在基层政府和司法机关工作多年的经验,转行当律师后也代理过一些行政诉讼,对统计造假有着切身体会。他认为,受统计造假危害最深的当是普通老百姓。

陈宝龙:

因为整个的统计数据直接关系到,这个地区老百姓的住房、教育、医疗等。统计这个数字是虚假的,实际老百姓并没有得到这个东西,并没有那么多的实惠。

解说:

俗话说,吹牛不上税。但在财政收入数据上吹牛,却是需要实实在在地上税的。为此,数据造假也让辽宁一些地市付出了惨痛代价。

陈宝龙:

原来我接触的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他所在那个区,上一年的税收成不万,他的税收就万不成上级下达的GDP增长任务,就得头一年跟下一年的,先把个税先预缴,这样的话这个企业就预缴了几百万。

解说:

2010年出版的半月谈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揭秘地方统计造假乱象: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文章,其中就披露了辽宁省当时的数据造假倾向,文章提到:“辽宁某地一名县委书记道出了其中的潜规则:上级下多少指标就能完成多少指标,并且下什么指标都绝对能完成。”

陈宝龙:

我曾经接触一位已经退休的,在一个希望区的统计局当过局长的人,这个人比较正直,胆子小,他说我当统计局局长,区长让我改数字,我就不改,结果我就被调离了。

主持人:

2014年中央巡视组到辽宁的时候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去造假的问题。两年之后,2016年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再度指出了这个问题:一个时期,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

那么对两年这个问题存在中央巡视组自己也有判断,他们说,我们自己也清醒地看到,由于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扔需时日。

好了,我们继续连线王教授。那么王教授我们看,两年的时间,这个问题2014年发现的问题,2016年仍然存在,那么这个没有去改,在您看来是不能,还是不为?

编辑:梁霄

关键词:辽宁 首次 公开 确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