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辽宁首次公开确认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2017年01月20日 14:15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陈琰:

这里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心,这块大屏幕上显示的就是70万家企业及时报送的统计原始数据,随着这套系统实时接收、审核和共享统计原始数据,确保了数据得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解说:

这套系统,让过去需要经过4次审核,才能到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直接从企业送达国家统计局。

许剑毅 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现在所有的企业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它能够登陆互联网就能够向国家的数据库报送数据。对于提高统计工作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是一个巨大促进。

解说:

而事实上,有的时候,连国家统计局都不能幸免。

2016年1月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曾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

(播报)

懒政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搞权力寻租。

解说:

那么,如何改变“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循环?

去年10月,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

(播报)

会议指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主持人:

操控数据,应该说这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任务,这是所有参与者必须共同努力才能完全的这样一个目标。但是我们看来这么多年,这个目标一直在被完成着,为什么?接下去我们继续连线王教授。

王先生您看,就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就这8个字,存在的时间不短了。那为什么这么多年它能够始终存在。

王锡锌:

我觉得这个,根本说还是从我们现在的这个政府层级管理的这样一个体制有关。因为过去GDP我们可以说明的强调比较多,最近这几年,明的强调GDP好像有所减弱。但实际上,上级对下级的各种考核,你总得有一种考核的标准,因此还是得回到数字去,这其实是一个路径依赖。那么我觉得这种管理技术,还有层次考核的体制如果不能发生革新的话,那么这个“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看来还是会存在。

主持人:

那王教授您觉得为什么有些官员他能够操控这个数字,是不是跟数字不透明,不对外公布是有密切的关系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辽宁 首次 公开 确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