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上海政协委员建言:发掘优秀传统文化 发展非遗特色小镇

2017年02月10日 11:14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分享到: 

在今年上海政协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讲话时说,今年是本届市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政协工作非常重要的一年,要更好地凝聚力量、贡献智慧、协商商量、民主监督,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把牢定位,再接再厉,继续前进。牢牢把握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个根本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每年工作确定的重点议题,贡献智慧、资政建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上海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家学者和大师大家云集,聚焦重点和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贡献智慧。在本次政协会上,由中发控股集团、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管委会主任陈邓华等15位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非遗特色小镇——关于在上海枫泾古镇建立每年一届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大会》的提案。陈邓华等委员在提案中指出,上海枫泾古镇位于长三角江浙沪中心、上海市“西南门户”、自古以来享有“吴越名镇”和“吴根越角”之称,是上海市首批入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已有1500多年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并处于当今中国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枫泾、乌镇、西塘、周庄、朱家角、西湖、苏州园林等国家级旅游景区中间地带,地理交通等优势明显。基于上海枫泾旅游、文化、商业等各方优势,在枫泾古镇投资建设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暨中国非遗总部基地。基地内规划布局多个核心功能区,至今已入驻落地的非遗文化馆(街)区有:中国民间皮影艺术馆、中国剪纸博物馆、国际根雕艺术馆、中国钧瓷博物馆、全国少数民族文化演艺商品馆、非遗艺术博物馆、民间书画名家艺术区、非遗文化主题酒店、非遗文化主街等200多家(个)。

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暨中国非遗总部基地立足非遗保护、传承、教育和发展,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收录的项目,面向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聚集全国非遗传承人,整合非遗产业资源,孵化非遗文化产品,建立非遗总部数据库和OID注册中心,为非遗两端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等多元方式,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展示与交易,打造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交易、展示、体验、教育、物联网、峰会、旅游大平台。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非遗文化产业等纷纷进驻,一个规模性的“世界非遗特色小镇”日益形成。随着非遗文化项目的入驻和在建的园区配套服务等进一步完善,将可以满足举办世界性非遗文化峰会和论坛的要求。总部基地的建成,将为传承人、非遗专家学者等搭建交流的桥梁,有助于西方国家对中国文化的整体认识和理解,也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政协委员 非遗特色小镇 优秀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