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H7N9疫苗临床试验批件下发 上市仍需要时日

2017年02月16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对于传染源的问题,该份官方文件称,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在传播途径方面,该疾病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H7N9疫苗临床试验3

H7N9疫苗临床试验


同时,目前也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均为成人。对于高危人群,方案说,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在临床表现方面,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预防】

中老年是H7N9流感高危人群

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此前,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提醒,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倪大新表示,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

他表示,我们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采取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在其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一些H7N9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国家流感中心舒跃龙主任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H7N9流感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行。监测发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未发现H7N9病毒发生致病性、传播力的改变。此外,报告病例的人群特征和感染模式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近期报告的H7N9病例,以离退休人员、家务及待业人员、农村群众为主;中老年人居多;多数病例有基础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例发病前曾接触过活禽或到过有活禽售卖的市场;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发病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舒跃龙提醒,在已经发现的病例中,中老年是H7N9流感高危人群。由于H7N9病毒是由禽传播到人,中老年人应该避免接触活禽,不食用未煮熟的禽类。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H7N9疫苗临床试验 H7N9疫苗临床试验批件 H7N9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