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着力构建“三核十地、三轴多点”发展新格局

青岛市“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公布实施

2017年02月17日 09:57 | 作者:代桂云 韩红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从2月15日举行的《青岛市“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青岛市将着力构建“三核十地、三轴多点”民营经济发展新格局,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66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50%。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青岛集聚发展民营经济三大核心: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东岸民营经济发展核,为建设有影响力的财富特色金融中心、有吸引力的半岛高端消费中心、功能完善的区域性商务中心和国际知名的旅游休闲和健康养生目的地提供支撑;以海洋经济为特色的西岸民营经济发展核,放大中德生态园和中韩创新产业园等国际园区功能,推动民营新兴产业和民营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集群式发展,为壮大西海岸新区产业规模和提升发展质量提供强大后续动力;以高新技术产业为特色的北岸民营经济发展核,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型科技新城,建设有较强辐射力的区域性高端科技服务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延伸发展民营经济十大高地,以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四市驻地和蓝谷海洋科技城、董家口港城、鳌山湾新城、胶东国际空港新城等外围组团为重点,着力打造以10个次中心城市为重点的民营经济发展高地。全面推进民营经济轴带展开,以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烟威青综合发展带和济潍青综合发展带为三轴,围绕滨海“蓝高新”民营经济走廊、烟威青“智造业”民营经济走廊和济潍青“高增值”民营经济走廊,重点打造城阳棘洪滩轨道交通等10大民营经济服务功能区。努力强化民营经济多点布局,围绕重点建设的50个工业产业集聚区,推动民营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力争“十三五”时期新增10个民营经济特色园区。

据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工商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江长海介绍,该规划是全国同类城市首次编制的专项规划,具有首创性。同时,该规划创造性地提出了民营经济“三核十地、三轴多点”空间布局结构和四大重点发展领域,这在青岛民营经济发展领域还是第一次,有利于发挥《规划》的宏观引领和战略蓝图作用。此外,该规划把优化政策、法治、市场、金融等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政策表述更加具体,并作为政府部门的行动计划来部署落实,为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体现了长远性发展的要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 经济发展 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