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学生在北京:放下“小确幸” 拥抱“大幸福”

2017年02月21日 10:58 | 作者:陈文韬 陈 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月17日,台湾青年参观中关村创业公社。

为推动两岸青年沟通交往,构建以心相交、增进认同的双向渠道,2月14日,由北京市台办主办的2017京台青年交流研习营在京正式启动。14名台湾学生将与6名有台湾高校交换经历的北京大学学生,进行为期7天的学习交流活动。研习营结束后,还将安排14名台湾学生在北京等地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实习。

16日一早,各位台湾小伙伴们来到位于“宇宙中心”五道口的清华科技园,参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

作为清华大学社会服务功能的有机外延,启迪创业孵化器致力于为创业企业孵化、高新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发展空间,打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各种创新要素有效融合和互动的创新创业环境。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简简单单,创业就这样开始了。”时间尚早,孵化器的办公区域还空着大片的位子。

大陆的人口老龄化开始加速,医疗、护理行业的人才发展空间巨大。正好,研习营中有两位学生的专业是“长期照顾系”。那么,她们如果想来大陆创业的话,应该怎么做呢?

来自某创业孵化器的企业发展部经理高玉霞建议,创业之前需要有详细的规划思路,不能盲目,也可以先选择到大陆的优秀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充分体验大陆的市场环境后再做打算。

“参观完启迪创业孵化器,我都想创业了!”大巴上,来自台北科技大学电机系的沈宇详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据北京某置业市场及销售部副总经理林鑫宏介绍,侨福芳草地是一座集顶级写字楼、时尚购物中心,艺术中心和精品酒店于一身的创新建筑。在这里不仅能“买买买”,还能欣赏到精美的艺术品、现代的建筑设计,培养艺术“细菌”哦!

“实体商业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该怎么办?”

“我们并不会与电子商务进行对抗,而是选择把电子商务导入实体。而且,芳草地还拥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文化是需要体验、触摸的,这一点是电子商务做不到的。电子商务最终也必须要有一个落脚点,不能总在天空飘,用北京话讲叫做接地气,不接地气的商业是做不起来的。”林鑫宏说。

“初到大陆工作,如何解决因文化、说话方式等差异而与大陆同事产生的摩擦?”

“千万不要在这方面有太多包袱,这种差异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你需要做的,就是把重心放在工作内容上,学习继承老一辈台湾人勤奋努力的‘台湾牛’精神。”

“远见育成孵化器在工商、财税、法律、政策说明、商标专利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总经理陈冠融介绍道,孵化器还建设“创业之家”公寓,为创业者提供住宿与交流的空间。

“北京的步调很快,需要大家把握时机。”“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自己努力才有成长的空间。”“在这里想要获得成功,要有‘女生当男生,男生当畜生’的决心。”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陈总“金句”不断。对于台湾的同学们,他不建议刚毕业就选择创业,但可以提早准备学习相关的知识,使自己快速成长。

据了解,本次研习活动涵盖了故宫、长城等为代表的文化参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等为代表的历史探究,清华、北大为代表的校园互动,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孵化器、创业公社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自主创业的“双创”交流,京东为代表的现代观摩以及北京电视台为代表的媒体体验等环节。此外,京台交流研习营还特别设置了专题讲座和每日分享会等形式,使两岸青年可以全方位地了解彼此,从而获得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凝聚同胞感情。“没有了解,就不能客观地评判。我希望通过自己这一次的经历,去看见一个真实的大陆,而不是想象中的。”一位台湾学生如是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创业 学生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