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塑料紫菜"谣言发酵 有人打匿名电话向企业要钱

2017年02月24日 09:14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另外,有水产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紫菜之所以有弹性,吃起来有嚼劲,是因为里面有琼胶。而视频中的紫菜之所以“嚼不烂、扯不断”,还有一种可能性是这份紫菜比较“老”,即琼胶含量相对高,与塑料毫无关系。

对于如何辨别“塑料紫菜”,阿一波公司上述副总则表示,消费者可以分别点燃紫菜和塑料袋进行测试,对比燃烧的气味,紫菜燃烧有一种特殊的咸腥味,与塑料燃烧的气味完全不同。

风波背后

有人打匿名电话向企业要钱

施先生承认,“塑料紫菜”视频在网上传播后,许多商家和超市直接把他们公司生产的紫菜下架,最近也出现了很多退换货的行为,还接到了不少顾客的质疑电话,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阿一波负责人则表示,按照以往的经验,往年这个时期正是紫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和经销商拿货、铺货的黄金时期,但是目前,村里的紫菜加工企业基本上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北青报记者发现,这场“塑料紫菜”风波的背后并不简单。2月23日,阿一波公司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曾有人给公司打过威胁电话,并扬言要公司交给他们几万元钱才保证不把视频传播到网络上。这是一通匿名电话,来电号码还被用技术手段隐藏。

阿一波公司董事长李宁波对媒体称,他看到的“塑料紫菜”视频已不下10个,并以每隔几小时就新出一个视频的速度蔓延。这其中,有质疑的消费者,也有蹭热点的公众号,甚至还有趁机敲诈的人。

海佳味公司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施先生称,他们也接到神秘的匿名电话,内容也是向公司索要“很多的钱”。据他透露,还有多家晋江紫菜企业负责人接到了这种匿名电话,内容全都是“要钱”。

目前,阿一波公司和海佳味公司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2月21日上午,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召集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20多家会员企业,共商应对“紫菜是塑料做的”网络谣言风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监管部门

未发现企业掺杂使用塑料

2月21日,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针对此事对外发布一则联合声明,声明称,近日,发生某些人士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涉嫌侵犯晋江市紫菜行业的视频,恶意编造“紫菜是塑料做的”等不实内容,已发现有十几个版本,目前还在拍摄上传,严重误导消费者。

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代表晋江市几十家紫菜企业声明,企业生产的紫菜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塑料紫菜”等任何质量安全问题,将紫菜和塑料混淆,是一种低级的常识性错误。紫菜同诸多蔬菜一样,由于采收时间不同,口感、韧性会出现些许区别,可放心食用。

此份声明称,针对此次视频的编造者和传谣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也请消费勿轻信谣言。

此外,据媒体报道,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组织开展了紫菜专项检查,针对受“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影响的紫菜公司开展现场抽样,样品送实验室检测,并查看有关索票索证、入库验收记录等情况。通过现场检查,晋江未发现企业掺杂使用塑料或是塑料制品的现象。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塑料紫菜 "塑料紫菜"谣言 紫菜厂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