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用党内文化养良好政治生态

2017年02月24日 10:59 | 作者:赵永祥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分享到: 

推进党内行为文化建设。行为文化是人们在生活、工作中所贡献的、有价值的、促进文明与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创造性活动。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内政治文化的精髓,也是对每个党员干部行为的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勇于解剖自己,找到自己思想灵魂深处的“病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

必须把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路径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严峻形势,面对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价值观念不断碰撞、文化交融深度推进的新情况,如何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在不同的文化中进行扬弃取舍,推动和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夯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经济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又反作用于经济。在全部基础性条件中,生产力的发展无疑是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动力。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一个社会的政治进步水平和文化繁荣程度。这就要求党内政治文化适应经济基础并为经济发展服务,实现政治文化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尤其像青海这样欠发达的西部民族省份,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才能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打下坚实基础,才能为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

巩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社会基础。党内政治文化是整个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受到社会文化整体系统的发展和进步的影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为此,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进而促进党内政治文化的进步和活跃。

在扬弃与传承中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要善于学习吸收传统的政治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源头活水和基本营养元素予以充分吸收。同时,党内政治文化需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进行积极创新。传承和创新党内政治文化,就要坚决反对庸俗“关系学”,远离“厚黑学”,破除各种“潜规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清正严明,形成正气弘扬的大气候,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因此,要持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作者为中共青海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政治 文化 党内 内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