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二次发布会>发布会头条 发布会头条

全国人大立法监督一年间:明察暗访"突击"找问题

2017年03月04日 15:56 | 作者:李哲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立法工作的“丰收年”。立法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节奏之快让人目不暇接。看得见的,是一次次表决、一部部法律、一个个条款;看不见的,则是立法者的精益求精,人民权利的升级,依法治国前进步伐的坚定——

用工匠精神 雕法律精品

立法迎来丰收年

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出台法律10部,修改法律24部,公布法律解释1部,审议了多部法律草案,立法工作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国家安全、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

“概括去年的立法工作,我们在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节奏快这四个方面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说。

若寻找2016年立法工作内容的关键词,国家安全、民法总则、文化自信、税收法定、改革保障等一定榜上有名。

“在国家安全领域,出台了网络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加上之前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通过这五部法律的制定,我国国家安全领域的基本制度框架已经搭建起来。”梁鹰告诉记者,这是近年来我国取得的一项重大立法成果。

多年来,文化立法是我国现行法律体系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可喜的是,2016年出台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填补了我国文化产业立法的空白;同年出台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成为我国文化领域首部基础性法律。“这都属于开拓性立法项目,弥补了文化领域立法短板,体现了我国文化的自信。”梁鹰说。

在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2016年我国出台了环境保护税法。“这部法律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重要任务的一个举措,也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税收法律,标志着新形势下税收法制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岳仲明说。

改革需于法有据。过去一年来,立法保障重大改革体现在多个方面。例如,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试点授权、司法体制改革的授权、公务员制度改革的试点授权、社保制度改革的授权、军官制度改革的试点授权等。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全国人大 立法监 明察暗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