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汽车投放数量亟需提升:不能仅仅看上去很美

2017年03月04日 17:2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思考:努力解决相关“Bug”

实际上,“共享”概念火爆之前,早在2013年,EVCARD运营方上海国际汽车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就已经成立,并在当年年底开始设置第一个网点。另据记者了解,上海把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也作为城市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其经济、便利、环保等优势为社会带来积极作用,其多元化创新商业模式也将推进电动汽车的市场化应用。

随着“共享经济”概念风行,让EVCARD等共享汽车平台走到了“风口”上。汽车分时租赁或者说“共享汽车”,目前还很难像共享单车一样,能够瞬间风行。

首先,车辆数量是个两难的选择。一度用车创始人、CEO王杨表示,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及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城市停车难等问题,激发了公众对共享汽车的需求。一度用车曾做过调查,一方面汽车配置少,北京市场至少需求1万台共享汽车,但目前只有几百台;另一方面,汽车配置多了却出现闲置。因此,网点设置、车辆配备数量十分考验运营公司的管理能力。

其次,运营成本也困扰着各大平台。与共享单车不同,共享汽车是重资产模式,一度用车副总经理Andy表示,一度用车的奇瑞EQ电动车购买价格在5万元左右,100台就是500万元,加大车辆投放就意味着消耗大量资金。同时,充电费、人工费、车辆维护保养等费用,以致“运营加维护费用占去了三分之一成本”。

第三,停车难是用户最大的困扰。与找车难相对应的,就是停车难。众所周知,在大型城市,停车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共享汽车均为电动汽车。根据各个共享汽车平台规定,用户一般必须停在指定停车地点,否则汽车就没办法充电,所以用户往往遇到如此情况:或者充电桩都占用,或者根本找不到合适充电桩。更为麻烦的是,好不容易把车停下,停车地点距离用户家或者单位又太远,这也为用户出行增加了负担。

专家表示,对于消费者,共享汽车还属于新鲜事物,大多没有尝试过,要结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需要,聚焦市民需求突出的重点区域,开展试点示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的宣传,让社会资本多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汽车 投放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