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共场所“一室难觅” 母乳妈妈尴尬何时了?

2017年03月07日 23:2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各地公共场所母婴室情况不一 指示不明、设施缺乏是硬伤

采访中,各路记者接连走访了当地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大型医院和商场等公共场所后发现,各地设置情况比较好的母婴室一般位于其所在城市的国际机场、较新的购物中心以及妇幼保健院等地,而多数公园、超市等场所依然难寻母婴室的身影。此外,不少以前配备有母婴室的公共场所也存在指引标识不明、必要配套设施缺乏、环境不整洁等诸多问题。

以兰州客运中心为例,虽然“特殊旅客候车室”里设置了母婴候车室,但是因为其位于候车厅的角落处,不易被发现。这间角落里的母婴室大门紧锁,门口的提示信息称,旅客如需使用母婴候车室,还需提前与1号检票口工作人员联系,使用并不方便。

商场也是不少家长经常带小宝宝们常去的地方。与客运站、地铁站相比,各地不少商场都设有母婴室,但配套设施参差不齐。

以南京为例,记者在新街口商圈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商场虽都设有母婴室,但是指示标识设置上多有不足。在一家商场,记者询问了多位营业员都被告知不知道哪里有母婴室。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一间母婴室后发现,这里的设施较为简单,只有一个马桶、一个垃圾桶和一个尿布台。一位女士走进去看了一圈又走了出去,她告诉记者,自己本想在母婴室里找个插座,使用吸奶器为孩子“背奶”,但并没有找到。

“没有沙发或是椅子,只能坐在马桶上给孩子喂奶,感觉是在厕所里给孩子吃饭,太怪异了。”另一位带着宝宝的女士对记者说。

与之相对,几个城市的机场、医院里的儿科门诊等场所的母婴室情况令人满意。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设置了多个母婴室,该机场是海南省首家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发起的“母爱10平方”认证的单位,机场候机楼内的母婴室指示牌清晰可见,还增设了婴儿床、沙发椅、盥洗池等设施,并通过粘贴卡通画、悬挂风铃、摆放绿色植物等方式为旅客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温馨舒适的空间。

内蒙古人民医院设置在儿科门诊的母婴室,里面除了茶几沙发、饮水机等基础设施以外还设置了暖手袋、奶瓶、孕期保健手册等母婴用品。该医院儿科护士长冯倩倩介绍说,成立这个“爱心妈咪小屋”主要是为前来医院就诊的哺乳期的妇女和本医院的职工提供一个干净、隐秘的场所,让妈妈们可以放心的哺乳。

此外,各地不少新建成的大型购物中心内的母婴室也在本次采访中获得较高评价,有的购物中心的母婴室甚至显得很“高大上”,还配备有独立门锁,非常人性化。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公共场所 母乳妈妈 尴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