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瘦脸针“黑窝点”藏身京城商圈 销售注射一条龙

2017年03月15日 07:3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此前(3月8日晚),记者曾以顾客身份来到搜秀城,在询问多家店铺之后,这家名为Angle罂粟的老板小月表示能打瘦脸针,当记者询问后,美甲店老板小月邀记者进店聊。

跟周围店铺相似,这家所谓的美甲店,是用半人高的围栏隔断出的一处场所,几张红色沙发占去大半面积,但未见悬挂任何经营资质证明。

“很多顾客都在店里打过(瘦脸针),我自己也常打”。小月直言,韩国进口的“白毒”1600元一支,就在店内打。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小月称,“打瘦脸针很安全,就几分钟,不疼,保准不会出事儿。”

“谁来打?”小月称,店里有一位合作的医生,负责打针得预约她来店里。小月自称精通微整,五年前来到北京,认识了在医院工作的“刘医生”。自此,店里有顾客要打瘦脸针或者玻尿酸,提前预约,刘医生就会提着行头到店。

次日,小月通知记者,10日上午11点来店注射,并通过微信转账向记者收取200元定金。

“刘医生”年轻,妆容精致,她按了几下记者的面部,便告诉记者“可以打”,转身从皮箱里拿出一次性手套、针管,又从袋装“绿毒”中拿出一个写满韩文的绿色瓶子(无中文标识),将这些用具一一摆在沙发上。

当记者要求出示医师资格证等资质时,刘医生辩解称自己以前在整形医院上班,现在出来干,只接自己的老客户。她表示,自己算是Angle罂粟的常客,也帮周围店铺“打针”。在她看来,打瘦脸针非常简单,没有风险,一周就见效,“不用做皮试,也不用签协议。除非你是孕妇,我不给你打。”

刘医生安排记者坐在沙发上,套上蓝色塑料帽,自己戴上口罩和皮手套,蹲在沙发边,将小罐“绿毒”包装撕开,稀释后吸入针管。就在注射即将开始时,记者借故离开了现场。

由于肉毒素针剂打开后“会在5分钟后失效”,在小月的安排下,这针“绿毒”被“赠送”给一名年轻女店员使用。在确认店员“近一个月没打肉毒素”后,刘医生同样让其在沙发上坐定,套上蓝色塑料帽。紧接着,刘医生用棉球擦拭店员腮部,左手按住咬肌附近,右手持针顺势刺入。注入一半针剂后,拔出针头再刺入腮部靠前位置,将针剂注完。随后,同样的操作在店员脸部另一侧实施。至手术结束,整个注射过程仅用时1分钟。

刘医生将针管针剂扔进垃圾桶,叮嘱店员“别吃辛辣”,收拾皮箱准备离开,她称,自己下午一点还要“出诊”。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曹伟称,这类非医务人员在非医疗机构做手术,是典型的非法行医,若正规医师到美容院等非医疗机构做手术,属于不规范行医,两者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3月11日,六里桥一快捷酒店客房内,“医生”拿着注射器,正在为打瘦脸针顾客配药。

微信预约,京津冀地区可上门打针

依依对于自己没有相关医师资质并不遮掩,她表示,自己并非正规医院的医师,打瘦脸针的本事是自费一万元去韩国学到的。

事实上,类似的肉毒素注射手术,不只出现上文中提到的搜秀城美甲店内。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北京朝阳大悦城和三里屯两处商圈的多家美容工作室内,也可为顾客注射肉毒素。

在大悦城公寓内,分布着十来家“美容纹绣”工作室。记者随机进店咨询的7家店中,有3家称“可打肉毒素”,都是店内注射,打针的人则是“正规医院来的”。注射一支肉毒素收费1500元至4000元不等,药品不同价位悬殊。

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违规注射美容针剂的市场十分混乱。除美容场所外,一些出租房甚至宾馆房间都成了“整形师”的“注射室”。

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陶凯称,提供瘦脸针注射服务的整形机构必须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注射场所应当严格执行消毒条件以及相关医疗配置,若在非正规的场所内注射药品,容易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可能引发传染性疾病。

在一家二手交易平台上,记者通过搜索“肉毒素”,添加了名为“依依”的微信。“依依”自称可“提供注射瘦脸针服务,白毒一针1600元”。

3月4日上午11点,按照“依依”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姚家园东里小区8号院7号楼1104房门外。身穿白大褂的“依依”将记者引进门内,靠右一间十平米左右的次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瘦脸针黑窝点 销售注射一条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