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脑死亡少年的逝去与新生:器官救了5位重度病患

2017年03月17日 08:41 | 作者:郑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生命的“交接”

李阳的一颗肺脏被分配到北京的一位患者。到晚上12点,李阳的7个器官全部顺利完成移植,进入受捐者体内

根据规定,所有捐献器官必须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经过分配,符合条件的患者进入等待的序列。

参与此次移植手术的有国内外多个优秀移植团队,包括美国俄克拉荷马移植中心、北京安贞医院心脏移植团队和昆明第一人民医院李立教授带领的器官移植团队。

器官获取的手术时间确定在3月4日上午8点。

为了能在手术前见孩子最后一面,王凤琴和李阳姨妈等亲属前一天下午就从老家赶过来了,住在医院附近的酒店。不知什么原因,一向坚强的父亲李贵福没有来。

在重症监护室,王凤琴和亲属看了李阳最后一眼,他们一起推着李阳从重症监护室到手术室门口。几位女性家属的情绪还是崩溃了,整个过程不停地喊着孩子的名字,不停地哭泣。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李阳的表姐,始终不愿意松手。

王凤霞将衣物交给了柏凌,委托她在手术结束后,给李阳穿上这套衣服。这是李阳生前最喜欢穿的一套运动服。

就在柏凌离开前,王凤琴又突然想起了什么。她掏出了一包东西,里面包着像树叶一样的东西,有点清香的味道。按照当地风俗,人走了以后,要用这种树叶浸泡过的水,擦洗身体。

早晨8点半,器官获取手术正式开始。手术室内的医护人员对捐献者鞠躬,表达对捐献者的尊重。

由于获取的器官较多,三个团队的医生,时间点的配合非常关键。肝胆外科医生首先走上手术台,把所有的血管游离好,其他团队的医生先后介入,达到同时灌注的状态,器官开始分离。

李阳的心脏、肺脏、肝脏、胰腺、小肠、肾脏等器官和组织先后离体,下午1点,全部器官获取完毕。

为了保证器官功能不受影响,医务人员要和时间赛跑。在医院南区器官获取手术进行的同时,昆明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院区的移植手术也已准备就绪。

当器官获取的医生通知捐献的肝脏没有问题、可以使用的时候,等待移植的乙肝患者进入了手术室。大约一个小时,肝脏从医院南区送到新区,下午3点,肝脏移植到新的躯体。

其他移植手术也随着器官的到来,紧张地进行着。下午6点,心脏移植手术结束。

李阳的一颗肺脏被分配到北京的一位患者。中午11点30分进入保温箱,前往昆明机场。下午5时,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早已等候在机场的救护车将肺脏送到了中日友好医院。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为这名56岁的男患者进行了肺部移植手术。

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甘美国际医院的最后一台移植手术结束,李阳的7个器官全部顺利完成移植,进入受捐者体内。

编辑:梁霄

关键词:脑死亡 少年 器官 重度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