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脑死亡少年的逝去与新生:器官救了5位重度病患

2017年03月17日 08:41 | 作者:郑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人间真正的大爱

觉得“一下子天黑了”的杨群,3月4日完成了肾脏移植手术,她微笑着做出了“耶”的手势

如果没有合适的肾源,杨群的50岁生日不得不在透析中度过。等待了近一年的时间,3月4日,杨群在甘美医院进行了肾脏移植手术,她觉得自己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她是个幸运者,在同为肾病患者的微信群里,杨群收到了很多病友的祝福以及羡慕。

去年5月,杨群被确诊为肾衰竭。平日里,喜欢弹琴、打球以及和朋友聚会的她,告别了安逸的生活,“一下子觉得天黑了。”

一周三次透析,每次大约6个小时。杨群根本离不开医院。而且体质的原因,杨群的排斥反应特别强,“一透析,疼得想撞墙”。掀开衣袖,两个手臂留下了大大小小的黑色针眼,手臂的血管也因抽血粗出很多。

最难熬的时候,杨群曾失去活着的信念。“在国外买的化妆品,我全部都送人了,觉得自己用不到了。”丈夫杨超说,实在没办法,活命要紧,当时甚至考虑过器官的黑市。他是从别人口中听说的,但是价钱高昂,又不保险。

得知有合适的肾源,杨群的兴奋和担心夹杂在一起,“不知道幸运会砸到谁的头上,不上手术台都不敢确定是不是自己”。3月4日中午,杨群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3月8日,术后第四天,心率血压都很好,曾经一度超过1000的血压,术后第三天已经降到120 ,尿液也恢复了。

这天,正好是杨群50岁生日,对着镜头,她微笑着做出了“耶”的手势。

夫妻两人已经知道第二次生命源自哪里。杨超当天看到新闻说,一位人大代表在北京做肺部移植手术,报道说肺脏来自一位云南的16岁少年,这个少年捐赠了9个器官组织,“我们就把这个联系到一起,肾脏可能来自那个16岁的孩子。”

一个生命的延续也就意味着一个生命的终结。杨群说:“非常感谢这个小伙子和他的家属,让我有这么一个机会。”

“现在小孩已经不在了,他的父母思想境界是真的高,平时说什么爱心,这才是人间真正的大爱。”43岁的顾文云感触更深,他的生命先后两次由于捐献器官获得重生。2007年,顾文云因为肾衰竭做了肾脏移植。

顾文云是一位乙肝肝硬化病人,病史有15年。去年10月,顾文云开始呕血,大量出血导致他休克了三次,立即被送往医院急诊科抢救,与死神擦肩而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一直等不到肝源的话,呕血会一次比一次凶,可能某一次大出血,就抢救不过来了。

“我们全家都在感恩,没有这个肝源,我的儿子,他的生命就说不清了。”顾文云父亲激动地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脑死亡 少年 器官 重度病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