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当代作家曹文轩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2017年03月17日 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17日电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 ,他的童年家里经济状况不太好,不过家中有一些书他常看,爱上阅读后还常去父亲任校长的小学图书室读书 。1974年他考入北京大学并留校任教。

曹文轩还是个经历丰富的人。他的身份是教授、研究者、编剧,是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当然最重要的,他是当代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享有声誉的《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三角地》和《青铜葵花》等都出自于他的笔下。因在文学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3月17日华人盛典组委会公布曹文轩获得2016-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获奖后“杨暖气“的名字被重复得最多

2016年4月4日,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国际安徒生奖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小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后,曹文轩重复最多的名字,叫"杨暖气"。

杨暖气何许人也?姓杨,暖气工一名。

曹文轩其实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在来自世界各地的祝贺短信里,一条来自杨暖气的短信也赫然夹在其中。内容并无特别,无非祝贺,但曹文轩心下一乐:"我本来没觉得这是个多了不起的奖。但我收到给我家修暖气的工人的短信,说曹老师祝贺您——他姓杨,所以那条短信就显示:来自杨暖气——这时候我才意识到,哦,这可能还真是个还不错的奖。"

无论什么场合,每次说到"杨暖气",听众必欣然大笑。用年轻人的话讲,“杨暖气”这个梗是他在领奖归来的飞机上想好的,曹文轩说这源于作家的思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曹文轩 作家 儿童文学 作品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