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花间豪士”何水法

2017年03月21日 09:22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抱华楼主”

天天与画打交道,何水法却说“要做超越画家做的事”,总是身体力行传播文艺作品所体现的时代精神。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何水法提交的《关于〈富春山居图〉“合璧故里”展出的提案》引发了一场热议。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为郑樗(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的水墨画,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被烧成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何水法3次赴台北故宫博物院都没有看到《无用师卷》,于是才有了这个建议。建议一提出,就得到了郑欣淼、冯骥才、冯远、王文章、梅葆玖等全国政协委员的附议。

后经多方努力,《无用师卷》和《剩山图》于2011年6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出。何水法不敢居功,但颇感欣慰,见证那一刻时他直呼“圆梦了!”

其实,何水法与《富春山居图》的缘分远不止于此。他在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创作地之一杭州富阳庙山建造了自己的国画研究院———抱华楼。

取名“抱华”,何水法说有两层意思,一是作为花鸟画家他“拥抱鲜花”;二是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要拥抱中华文化,拥抱我们热爱的祖国”。

抱华楼建筑本身就是一大亮点。“中国画强调‘天人合一’,即对自然的尊重。”何水法的建筑也表达了同样的尊重,尤其在“让”树方面:台阶上、屋檐下会猛不丁出现一棵树挡住行人去路,人们已很难分清哪些是山上原有的,哪些是后来栽种的。

现在抱华楼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文化交流功能。谈到这个话题,何水法提起了他2011年的欧洲之行。那年,他在欧洲奔波了一个月,在8个国家和地区游历。每天晚上,他都会打开电视寻找中国画面,而结果却是“只看到了几个镜头。”

无限感慨外,也更加坚定了何水法助力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决心。近年来,抱华楼已举办了30多次展览。而他在国外的展览也获得了充分的认可:2013年,波兰、意大利先后成立“何水法艺术中心”;2015年,当选“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和意大利昂布罗修研究院院士……

“文化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10年来,何水法提交的49件提案中大部分都是关于文化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建议扶植民营艺术机构,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复兴;2017年,建议通过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呼吁恢复传统“花朝节”弘扬中华优秀民俗文化;2013年,建议重视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平衡发展;2012年,呼吁重视城市文脉保护……

这些提案都出于何水法对文艺工作的思考。而在众多文化提案中,何水法最关注的是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

“一个意大利的小学生会不知道达·芬奇吗?不会。可是我们的小学生大多数不知道与达·芬奇相近时代的徐渭与八大山人。”2011年,何水法向全国两会提交提案建议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因为经常出国进行文化交流,何水法也格外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状况。他发现,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所读的教育学院大多以推广汉语和传播国学为主,对于中国哲学、艺术、历史、风俗等广义上的文化传播较少。

2011年,何水法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为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加强传统文化培育的提案》,反映了之前出国办画展发现的“中文教材不够接地气”的问题。对此,他建议增加海外华侨华人子女教育的师资,并撰写既符合他们所在国国情又符合他们文化基础的教材,还可以通过网络、电视等远程教育手段配合实际院校教育,弥补师资的不足。这件提案还被全国政协评为了优秀提案。

有政协委员朋友向何水法取经,“如何提高履职实效?”何水法说就是要多看多想,他笑称自己“爱管闲事”:“看到小区的管道被挖了,都要去问问为什么。”

“爱管闲事”之心即责任心。因此,善于发现问题的何水法提交的提案总是有很强的针对性。无数次听闻藏家几十万、上百万购得的作品被鉴定为赝品,何水法很痛心,于是,2016年他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快艺术品版权和衍生市场建设;就有些博物馆将珍品束之高阁的现象,何水法于2008年提出馆藏场所不该“怕虎关山”……

对于文化对于履职,何水法有着“火红”的热情。他喜欢红色,“热烈、阳光,激励人不断奋发向上。”冬日里的他更是常穿一件红毛衣、一件红外套,再戴一条红围巾。

年逾古稀,但壮心不已。何水法说他还要在画风上求突破,在履职中一马当先……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文化 何水法 花间豪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