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江西“空心房”拆除血案调查:村民老屋是否被强拆?

2017年03月28日 16:32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明经国于2013年建好并入住的新房子

明经国的“老屋子”被强拆?

出事当天,卓宇头戴安全帽、身穿迷彩服。这一形象在外界一些评论中被解读为卓宇在指挥“强拆”。明经国的辩护律师刘文华也认为,“从图片上可以看出对当事人家房子的拆除已经开始了,整个过程没有履行相应的法律程序。”

当地不少基层公务员却为之叫屈。十八塘乡党委副书记谢斐说他和卓宇是2011年6月同一天到十八塘乡任职的。他说,“迷彩服是基层干部的标配,每个人基本都会有一套,森林防火、抗洪抢险都要用。”据他介绍,在乡里,卓宇除了本职的人大工作外,还分管垃圾专项治理、公路建设与水利防汛等多项工作。

关于外界对当地“强拆”的批评,谢斐表示,“这让我们很受伤。”黄名生则表示,农村“拆危房”与城市中以前存在的强拆完全是两回事。“卓宇这一个乡干部,还有几名村干部陪同,就能强拆?”他问道,在现场,既没有武装干警,也没有拉安全线,“哪里有强拆的样子?”

南康区国土分局负责人赖新林进一步解释道,危旧土坯房改造是中央给老苏区的特殊政策,作为基层政府,拆掉“空心房”并没有任何实际收益。“像十八塘乡樟坊村,离南康城区七八十里路,开车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还是山沟沟里,那里的地拆出来又不能做工业或者商业用地。这样的情况,何必去搞强拆?”

南康区信访局今年年初对区财政局提供的一份说明资料显示:2015年至2017年初全区涉及土坯房改造共有149个信访记录,其中多数要求是希望获得土坯房改造资金,拆旧建新。如南康区朱坊乡桥头村的王某红上访称其房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申请土坯房改造但还未获批准。

按照2012年发布的《南康市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资金管理细则》,除了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等特殊情况,一般的D级危旧土坯房改造每户补助1.5万元。若是修缮加固房屋补助则为3000元。其程序则是由村民申请,政府审核通过后,再发放补贴。

南康区委宣传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明经国的“空心房”被认定为D级危旧土坯房。2013年4月,明经国向乡政府申请“拆旧建新”。当年7月,明经国领取了1.5万元补助资金,年底,其建好新房入住,但还剩下一栋附属的老房子未拆除。

据记者了解,2013年,明经国向乡政府申请“拆旧建新”,并领取1.5万元补助资金时,双方并未以协议等形式明确需要拆除的房屋。明帮伟对媒体表示,他们家里一共有两套房子,一套是新的,有100多平方米,是外婆盖的,另外有一套是10多年前盖的房子,是一套旧房。他有个弟弟已经成家,并有两个小孩。而旧房子他们经常会过去,里面有一张床,还有农用工具。

明帮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正在准备分家,“分家之后我肯定要有地方住,要盖房子,那个房子(旧房子)我还得住啊,我就是在那里出生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老房子并未住人,房内堆放着一些杂物,门锁已生锈,墙体开裂。

明经国的儿子明帮伟称不知道自家的老房子是D级危旧房,今年听说要拆“空心房”,村里也召开过会议,但是并不清楚家里的老房子是否属于被拆之列。

但按华叙禄的说法,村里召开了多次会议,明确只有同意拆的危房才去拆。在数次会议中,明经国对拆除他家“空心房”没有提出异议。

双方各执一词。(上官丽娟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江西 拆除 血案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