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创新成长沙非公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年04月05日 14:37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长沙市委统战部长谭小平:要坚持把自主创新摆在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非公经济发展模式

纳税占长沙市50%以上,经济总量占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70%以上,新增就业岗位占80%以上,企业数量占90%以上。近日,记者从长沙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非公经济加快发展,目前已形成“56789”新格局。民营企业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长沙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本报记者随长沙市委统战部、宣传部“非公力量”采访报道组走进长沙市10家民营企业,聚焦创新,树立非公领域先进典型。

制度创新成为原动力

此前,长沙针对民营经济比重较低,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该市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制定上展开了一系列创新。

首先的一个创新成果是,长沙市围绕构建“1+N”政策体系制定实施《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从推动大众创业、鼓励万众创新、增进要素供给、优化发展环境、加大财税支持、加强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明确了18条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配套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23项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

这些系列文件在放宽门槛行业准入等方面有许多突破和创新:如允许民营经济组织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进入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工程等目前主要由国有企业把持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制定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等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扶持措施;出台新举措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

为了助推扶持政策落到实处,长沙市组织专场宣讲会,到各地宣讲有关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进企业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与把握,帮助企业提高运用政策的能力。

创新服务造就提升力

2月28日,湘股千山药机发出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6亿余元,比上年增长39.28%。收入大幅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收入增长快。

制药机械公司怎么会生产烟花生产线?其实,不管生产药品还是生产烟花,生产线机械原理是一样的。千山药机董事长、技术总设计师刘祥华说,这是他们创新的成果。

2003年,周新华与几位朋友共同创办长沙华凯创意模型公司,2012年,华凯创意承接了贵阳城乡规划展示馆项目,这是当时国内布展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单体规划展示馆,然而承建时间只有3个月。面对一个被业内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周新华驻守现场,每天和创意设计人员刮起“头脑风暴”,熬通宵出图纸,创新出100多个专利,最终交出了一份满分卷。

在长沙,像“华凯创意”这样创业成功的企业不胜枚举。

近几年来,长沙市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生产经营模式创新,非公企业要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以智能制造和个性化服务开发新产品、新模式、新品牌。各级各部门要在搭建平台、引进人才上大力支持,让非公企业敢创新、会创新、能创新。

一组数据显示,长沙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9家,新认定创新型企业16家,以非公经济为主体的众创空间达34家,移动互联网企业3000余家、聚集各类人才5万余人。

围绕智能制造推动非公经济结构优化,长沙率先出台智能制造3年行动计划,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和新材料研究院、机器人研究院、增材制造工研院,先后在230家企业推进智能制造试点。

创新工厂成就新高地

2002年,沈科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孤身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攻读金融和企业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后,沈科前往深圳开始工作和创业。2008年,在父亲的协助下,沈科利用在国外学习吸收的管理理念和在沿海地区工作创业的经验,回到家乡望城,创办黄金创业园。

2016年,黄金创业园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长沙黄金创业园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同时获评两项国家级资质的民营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毛铁,创二代,海外留学归国,现执掌的湖南金龙集团,通过高科技把废铜、废有色金属转变为高新产品,“变废为宝”,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建功屡屡。毛铁认为,未来社会一定是聚合资源的社会,在他这种理念的影响下,金龙集团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支撑,致力于打造全新的再生金属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圈。

类似的创新工厂在长沙举不胜举,58到家、风云资本、投资家咖啡、财经第一声、起子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大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启郡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医聘网等多家互联网企业均是长沙创新政策下的产物。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最大的改革红利就是政府能够给企业发展创造一个非常透明、公平合理的能让自己安心创新创业的竞争环境。”谈到企业发展环境,大多数企业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渴望。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为更好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将民营企业家纳入市人才创新工程。从2010年开始,先后组织近800人次的企业家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学习培训。此外,长沙市还经常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近几年,长沙市把创新作为促进两个健康的重中之重,大力营造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更灿烂的阳光、更滋润的雨露、更适宜的土壤。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非公 长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