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北京卫计委回应部分药价不降反升:不唯低价论

2017年04月14日 10: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此外,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更多生产和临床更多使用低价药品,以达到降低医疗总费用的目的。为避免廉价药品退市风险,医疗机构参考周边省市实际供货价格,随行就市与生产企业谈判形成供货价格。特别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优质品牌中成药,由于原料价格逐年上涨,近年来这类药品的全国价格已普遍上调,为保证药品质量,药品价格不唯低价论,避免劣币驱除良币,此类药品在改革后价格有所上涨,但价格水平均处于全国或区域的较低水平。据统计,价格上涨药品的采购金额仅占药品总金额的5%。


北京卫计委回应部分药价不降反升

北京卫计委回应部分药价不降反升


释疑

为何拜唐苹价格没有降?

【问题】近日,一位读者向记者反映,虽然阳光采购能降低药品价格,但拜唐苹的价格采购前后都是61.92元,并没下降。

【回应】据北京市卫计委介绍,基层医疗机构早在2006年起就开始实行了基本药物的零差率销售。也就是说,这些药品在本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执行前,社区已经取消了药品加成,市民已提前享受到降价。

2014年,北京将基本药物品种扩充到699种,并开展了全国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价格的联动,此后,许多药品价格已处于全国较低水平,所以改革执行后价格无明显变化。本次阳光采购中,按照分类采购的原则,药品价格有升、有降,还有一部分价格持平。如拜唐苹(阿卡波糖片)早在2009年就已在社区实现了零差率销售,2014年基本药物价格联动中也已完成联动,故其在阳光采购执行前后价格无明显变化,稳定维持在全国较低的价格水平。

速效救心丸为何涨了9元?

【问题】有市民反映,自己长期服用速效救心丸,原来价格是一盒30.62元,改革后,非但没降价,还涨了9块多,价格变成39.72元,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

【回应】市卫计委介绍,按照价格部门“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即可纳入低价药品政策管理”的原则,速效救心丸属国家低价药品政策范围。对这些药品国家的政策是加大政策扶持,鼓励生产和临床更多使用。价格上在不违反国家低价药品政策基础上,医疗机构可参考周边省份价格,随行就市与生产企业谈判形成供货价格。

同时,中成药的主要原料草药,属于农副产品,其价格随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且近年来价格连续上涨。经查,速效救心丸虽然随着周边省份的价格有所上涨,但其日均费用仍较低,依然属于低价药品范围。按照该产品不同包装数量计算,39.72元折合成单粒的价格约0.22元,已为全国较低水平。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部分药价不降反升 药价不降反升 药价上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