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崔守臣:立足本职工作 勇攀创新高峰

2017年04月27日 10:4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坚持致力于为知识分子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了有关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在本职工作中将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知识分子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不同,其深究钻研的科技学问也大不一样。重视不同科技领域的知识分子人才队伍建设,有利于培养各种人才,促进社会科技全方位发展。本职工作是知识分子在其熟悉擅长的领域中,通过择优选择和单位培养,进行的一项长期持续的专业性工程。在本职工作上进行创新,既是对知识分子所学知识的考验,也是对知识分子综合能力的提升。

创新本职工作,思想要“放”。知识分子长期从事本职工作,容易对工作内容、工作方法产生思维定式,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现象普遍存在。创新首先必须解放思想,打破固定思维模式,从新的角度思考旧的问题,力求用更简易科学的方式解决生产流通中的问题。解放思想的创新,不仅体现在解决旧问题上,而且要求广大知识分子在面临新问题时,能突破传统思维,建立新的理念解决问题。

创新本职工作,专业要“精”。如何才能解放思想,我认为,首先要提高知识分子的专业能力水平,精益求精。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不能忽视科学理论的学习,要时常关注最新科研成果。对于科研成果中那些有利于本职工作创新的内容,要多花时间去学习研究,并与专业人士进行交流探讨,不断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同时,要积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本职工作实践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进一步掌握理论学习。

创新本职工作,行动要“实”。所谓“实”,就是要在具体工作中秉持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从客观实际出发,真正将创新理念落到实处。这就要求知识分子在本职工作中谋求创新时,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原则宗旨,提出的改进措施必须对症下药,便于操作实施。同时,要时刻关注创新机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情况,如有问题,要及时修正或撤换。

(作者系浙江民革党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本职工作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