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东盟50年发展见证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

2017年04月29日 14: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马尼拉4月29日电通讯:东盟50年发展见证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邰背平 杨舟 刘彤

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家名叫提沙麦的泰式炒面店门前常常大排长龙。这家开张于半个世纪前的老店起初只有本地人光顾,如今食客来自世界各地。老板娘阿娜说:“最开始,我们招牌上只有泰文,现在英文、中文、日文、韩文什么都有。这也算是全球化的印证吧。”

29日,东盟领导人聚首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办峰会是每年的惯例,而今年气氛格外喜庆,因为东盟迎来了50岁生日。半个世纪前,正是在曼谷,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5国发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标志着东盟诞生。

50年来,东盟这个地区性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人口总量达到6.4亿,经济总量接近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50年发展历程中,东盟始终在融入全球化、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稳步前行,取得坚实成果。

拥抱全球化潮流,为东盟国家带来宝贵发展机遇。泰国的旅游业、菲律宾的农林业、印度尼西亚的矿产业都是见证。东盟10国中经济发达程度最高的新加坡,更是借助全球化机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

积极参与全球化的同时,东盟在推进一体化上也不遗余力。

来自马来西亚沙巴的卢志雄在菲律宾达沃经营椰子出口生意。他向记者介绍说,因为生意关系经常需要在当地驾车,如今马来西亚驾照在菲律宾可以使用60天,还可以向交管部门申请转成当地驾照。

东盟在2015年达成意向准备出台一项旨在推动成员国之间驾照互认的政策,该政策的逐步落实能够为东盟成员国之间交通运输和人员交流带来便利。除此之外,东盟国家还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技术标准统一化等诸多方面着手,促进区域整合与协调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0年来,东盟一体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二战后积贫积弱的中小国家发展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要地区力量。”

东盟一体化的建设成果得到了世界的认可。2016年11月,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称,东盟地区货物贸易市场的开放程度已经超过欧盟和美国。这份报告是在综合市场准入、边境管理、交通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等多种评估要素后得出的。

从最初5国在曼谷发表宣言,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的陆续加入,东盟不断发展壮大,并于2015年底建成东盟共同体。东盟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在过去数十年中保持了平均5%左右的增长,已成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组成力量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明星之一。

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东盟的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然而,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落后,各成员国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仍然是制约东盟发展的一大挑战。

东盟成员国领导人曾在不同场合提到,持续推进一体化,积极拥抱全球化,包括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可以为东盟未来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这也正契合了今年东盟峰会的主题——拥抱变革,融入世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东盟 全球化 区域一体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