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文化产业发展

2017年05月02日 09:16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现场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2日电(记者凌云)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农业……当一连串的“+”从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张洪斌的嘴里渐次蹦出,一下子就点燃了协商会现场的气氛。

u=2796417803,439376272&fm=23&gp=0

4月26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围绕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进行重点协商。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重庆的文化产业已经从探索培育的初级阶段,进入到转型升级、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跨界融合,多元发展,文化后面的“+”正在不断延伸。如何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让“文化+”为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与会者展开了一场热议———

“首先要研究市场需求,把握对社会人生的反观思索,呼唤精神文化;把握对知识信息的强烈需求,呼唤视听文化;把握对创新创造的强烈愿望,呼唤创意文化……”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专职副主任唐晓兰代表专委会率先发力,从文化产业的市场需求着眼提出建议:“在产业培育方面,要强化精神文化与旅游景观的融合度;强化网络文化与历史文化的兼容度;强化衣食住行与文化理念的交融度。”

提起文化+互联网,市政协委员、猪八戒网CEO朱明跃感受最为深刻。作为年交易额超200亿元的国内最大文化创意交易平台,猪八戒网的发展正如日中天,而站在新兴文化企业的角度,这位掌门人也在思考:如何助力文化产业实现“互联网+”战略,实现创新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和互联网创新融合,才能真正产生规模效益!要帮助传统文化产业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增强市场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

“我们应当重视对重庆历史文化的重新审视,并在研究中选择并决策出有代表性的项目。”市政协常委、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梅忠智如是说。他建议,部署决策一批带有重庆历史人文痕迹、又有利于长久发展兴盛的重点项目。“不拘一格,选拔出有真才实学的文化发展项目领军人物更是至关重要!”他还就文化+人才作出强调。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文化品牌”“处理好文化底蕴和文化创意之间的关系”“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将其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与会各位副主席也纷纷围绕文化产业发展各抒己见。

参加协商会的副市长谭家玲在倾听了大家意见建议后,专门就重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和大家进行探讨。加大规划引领力度、强化政策法规保障、创新投融资体制……十个方面40分钟的阐释,有措施,有案例,尽显政府作为与担当,谭家玲还郑重承诺道:“要从抓落实、抓改革、抓创新、抓环境上进一步下功夫!”

“要注意短板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市政协主席徐松南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关心支持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发挥政协优势,深入调研,提出更加符合重庆实际的意见建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